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党群动态>详细内容

【援沪】“满月”小记【图】

作者:瞿曼 发布时间:2022-05-03 09: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瞿曼

2022年5月2日于上海

五月的花海,为青春绽放我们中心医院援沪方舱医疗队4月3日逆行出征至今天,援沪“满月”了。在上海的30个日日夜夜里,我们穿梭于舱内,凌晨通勤车驶过空无一人的街道,1500多名感染者康复出院,我们用自已的初心守“沪”,用真情奉献,换来了患者康复后嘴角扬起的微笑。虽然经历了种种,一天天一幕幕,有汗水有泪水有委屈,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会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这次援沪任务,平安回家。

6bec867fbced4fdc89257857c19d0da4.Jpeg

0359724d2bec49f4a79eeb0f62b89a2a.Jpeg

4月2日深夜,接到通知驰援上海,我们有幸加入援沪方舱医疗队,感受过凌晨的寒冷,也体验过午后的闷热,我们都坚持过来了。因为我们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从生疏到熟练,学习各项流程、协调各项事务,关心解决组员各种困难,每天要进舱工作,没有女孩该有的艳丽,穿上防护服,穿梭于病床前,深感责任重大。记不清今天是几号,也不清楚今天是周几,只知道今天该上什么班,明天上哪个班。睡眠问题应该是我们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虽然舱内执行四小时工作制,但通勤和入舱前准备、出舱后的消杀,整个过程往往长达十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更不能取下N95口罩。穿梭于黑夜与白天,七天有四轮夜班,分不清今夕何夕。起初,我妄想经过一轮班,建立一个良好的睡觉、用餐时间表,最终也沦为记录今天是第几天的简单日历。艾司唑仑逐渐加量至2mg,也要小心翼翼地找准时机,怕头晕的副作用影响上班的状态。除了每天都不一样的作息时间,还有伴随着无法控制的压力和焦虑吧。

d9541096700c452a9bf22a941e23a19c.Jpeg

瞿曼的日常记录

初到浦东封控区的快捷酒店,感控就是一切的重中之重。尽管条件简陋,我们依然严守驻地防疫要求,努力地划分缓冲区,消毒擦拭每一个角落,从此过上了“见不到面”的日子。当时所有的防护物资全靠自己带,出发匆忙,难免有遗漏,王丽玲护士长每一天都在努力地为我们协调防护物资,保证进舱前每个人的防护用品都是齐全的。舱里,我们一刻不敢掉以轻心,感控团队紧急组织,感控护士由一个增加到两个,每晚队里召开日例会、感控会议,梳理流程、制定各项制度、复盘每日工作……为提高我们的安全系数而绞尽脑汁。我们也会因为查不到核酸结果而焦虑万分。还记得二脱间发现口罩上系带快要从头顶滑落那会,我心里“咯噔”一下,回来打个喷嚏都要泡一杯莲花清瘟,怕核酸突然查不到结果。我们喊着“一个都不能少、一起回家”的口号,真的不是喊喊而已,每一天心里都绷着那根感控的弦一刻不敢放松,对着感控反馈的问题每日三省:今天有没有犯错误?我的感控都做到位了吗?进舱前后都检查了吗?

作为最早进舱的一小组,我还深刻记得当初方舱“一穷二白”的模样,到现在能6S摆放物资,仓库满满的后备资源,运转起544张床位的大病房,甚至还能满足病人想吃蛋糕、想喝咖啡的小愿望。一个个班的接力,长长的置顶工作群里有看不完的消息......方舱不是仓库、也不是住院部,这里是“战地医院”,我们一样要查房、下医嘱、写病程、写护理记录、发药、巡视、预防跌倒、办出院、交接班,还要大量预检接收、转送出院、采核酸。一切都是快速紧张的,从无数忐忑不安的第一次到现在成熟地运转,都是靠自己摸索、下班后线上会讨论、总结,靠负责的态度、坚定的决心走过来的,每一步都写着不容易。

d0ac3753881f46088d633412a9704b98.Jpeg

8be44c0767654bc19798eb5df7588a20.Jpeg

3c401279e0a2464bb16e51e9ed5ce626.Png1e8d43267986494285f6736384a0a911.Png

43e1b8e58b3f4d9d8cee11270f287fef.Jpeg

心灵手巧的姑娘们为冰冷的集装箱装点上不一样的色彩,而那些无数个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更是让这座海边方舱温情满满。没有抱怨和诉苦,只有互相帮助与鼓励,我们共同经历过狂风骤雨的后半夜,也不忘分享路上难得的日出和日落。与至今都还没见过真容的小伙伴们一起接力作战,换来病人们对台州队方舱的感谢与肯定。

a1fd10cbd67f4390bedd90c80073fb88.Jpeg

e6ca7dace8bf49538038cc51cb83328f.Jpeg

015483cc63ec492c92264e546e6fa73b.Jpeg

面对家人的关心都只说一切都好、勿念,却不敢语音、视频,怕一瞬间的破防而哭得止不住。在知道天台疫情的时候,才第一次和家人主动联系,告诉他们注意防护。细心的小陆第一时间买好防护物资,编辑《家庭防疫指南》,遥祝台州平平安安。

b0af43fb3ed248e6ab4a84aacf3972fa.Jpeg

 终于在美好的五月,甚至天气都好了起来,仿佛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一切都在变好。看着上海每日下降的新增病例以及源源不断的出舱病人脸上的笑容,一切的辛苦都化成了内心的满足,愿疫情退去,愿山河无恙!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