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党群动态>详细内容

【第五届医师节十大“好医生”②】爱“啃”新技术的医生

作者:李婧 发布时间:2022-08-18 17:20:2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希望自己能“啃”下更多的新技术,但是开展每一项新技术前,是要保证质量和安全。

医院有个爱“啃”新技术的医生。他完成了医院第一例乳腺肿瘤微创旋切手术、第一例经胸前完全腔镜甲状腺切除术、第一例经腋窝无充气完全腔镜甲状腺切除术……他行医24年来创造了很多个“第一”,他就是医院肿瘤外科潘印主任医师。

064d66b45b024bfdafdf02b222c1fd28.Jpeg

爱“啃”新技术来源于他对患者需求的重视。

2019年,经腋窝腔镜甲状腺手术刚刚引进到国内,当时还没有几家医院开展这项技术。潘印意识到这项技术可以满足很大一部分甲状腺肿瘤患者爱美的需求。他就找来一个20分钟的手术视频,反复观看、体会。在观摩了将近100遍视频并进行了模拟操作后,潘印完成了医院第一例经腋窝无充气完全腔镜甲状腺切除术。

在国外进修时,潘印看到甲状腺手术的患者术后1天就能出院。而当时,国内甲状腺手术后病人基本上要住院2-3天,甚至更长时间。尽快出院和家人团聚是每个患者的需求。那么如何缩短住院日,提高床位利用率,减轻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心理?潘印回国后思考了很多,也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完善虚拟患者的入院前检查,精准评估患者手术风险、术中精细操作,减少出血和淋巴瘘的风险,突破因引流量限制拔管的时间,术后终端护理回访……2019年9月28日,潘印开展了第一例甲状腺日间手术,至今已有400多例患者在术后24小时内出院,非计划再入院“零”例。“甲状腺手术只要住一晚上就能回家了,方便方便。”当甲状腺手术变得跟阑尾炎手术一样的简便快捷时,患者的就医体验大大提高。与此同时,每年医院甲状腺日间手术的例次都在递增。

他认为,一台完美的手术不仅包括了严谨的术前评估、术中的精细操作、术后的精心护理,还应有延伸的关爱及全程的回访。

潘印的手机里有2000多位患者的联系方式,他经常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新老患者答疑解难,这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一些小问题能在线上解答的,就给他们搞定,小问题让病人经常往医院跑,怪折腾的。”

今年一季度,肿瘤外科甲状腺癌手术的住院床日数据居全省第二,台州第一。面对这些成果时,潘印笑着说:“这是团队的成果,医学道路漫漫,‘啃’新技术永远在路上。”

 535520470dc449dbb60615e206971bc4.jpg

个人介绍:潘印 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台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肿瘤诊治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医促会肿瘤整形外科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甲状腺疾病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甲状腺疾病专委会委员,台州市抗癌协会甲状腺乳腺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台州市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秘书长兼常委,意大利安科纳联合大学医院访问学者,美国匹兹堡医学中心UPMC访问学者。曾获2017年全国甲状腺手术视频大赛南中国区冠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018、2020年台州市中心医院新技术应用一等奖

个人擅长:甲状腺微创美容手术,乳腺癌各种手术和综合治疗,软组织肿瘤缺损各种皮瓣转移手术。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三(上午)、周五(上午特需)

门诊地点:门诊四楼肿瘤诊治中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