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党群动态>详细内容

世界肾脏病日|暖心走访透析患者

作者:阮莹莹 发布时间:2023-03-06 15:20:0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 肾内科党支部 阮莹莹 杨冬冬)慢性肾脏病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目前,我国血液透析人数已达75万人次。今年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其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未雨绸缪,支持弱势群体”。

近日,我院血透室的医务人员在护士长洪其军的带领下,来到尿毒症患者徐阿姨的家中进行走访。主要希望通过此次家访了解透析病人的居家环境、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家庭支持情况,有针对性地普及尿毒症相关健康知识,给予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从而帮助患者建立自我管理意识,提高患者透析期间的自我护理能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进一步提高患者的透析质量和生活质量。

徐阿姨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近10年了,与血透室的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徐阿姨看到血透室的老朋友来家中看望她,紧紧地握住医护人员的双手,连声说“谢谢”。在家访过程中,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徐阿姨的家庭状况、生活生产情况,并对徐阿姨的“生命线”——内瘘进行评估与宣教。医护人员还充分了解了徐阿姨的日常饮食习惯,给予饮食指导及卫生注意事项宣教。同时,对家属进行健康宣教,以便家属的支持配合。

近年来,血透室建立了院内培训、院外家访、电话回访等多种工作机制,走访了数十名患者。通过多样的沟通方式,与患者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提高了血透护理工作水平、加强了医患沟通、改善了患者的透析质量和生活质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