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巾帼风采>详细内容

血透室的红色花蕾——郑美华

发布时间:2019-05-10 12:11:5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血透室  洪其军)血透室在多数人眼中是个神秘而又不为人知的地方,但它却是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的地方!他们来的时候也许“四肢麻木身体软瘫”,也许“胸闷气促不能平卧”,却能在短短的4小时后转危为安,脚步轻盈地离开医院,而守护他们,带给他们生命希望的正是神秘的“血透护士”。郑美华就是这样一位血透室的资深护士。

  很多人会认为,血透室是特殊科室,没有常规夜班,血透室的护士很轻松。其实不然,医院里每个临床岗位都有它的特殊性,血透患者每周两三次的固定透析,所以血透护士全年也没有固定节假日,医院病人最少的春节,却是血透室一年最忙碌的时候。

  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科室,自2000年郑美华来到中心医院后,几乎是一人撑起了整个血透室。当时只有她1个护士,4台血透机,一年365天,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分节假日,哪怕是周末,或是半夜三更,她的手机都要24小时保持畅通,因为随时会有高钾血症、心衰患者需急诊透析,或者是药物中毒需急诊灌流的危重患者。她必须做到随时待命,随叫随到,第二天还要为早已躺在血透床上的患者忙碌,这样的状态一坚持就是3年之久。那时候,她就像一朵即将盛放的红色花蕾,如此的鲜艳美丽!

  3年来,郑美华根本不敢出远门。透析过程中遇到个问题也没人商量,只能通过电话与进修时带过她的老师探讨,这种孤独寂寞带来的压力,也许只有郑美华才能深刻体会。慢慢的,血透室从最初的1个病人发展到现在70多个病人,从4台血透机到19台血透机,护理队伍也逐渐扩大,郑美华用最美的青春年华见证了血透室的成长。

  在病房,像她这样50多岁的护士可能早已不用上夜班,但因为血透室的特殊性,郑美华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着夜急诊备班。随着长期维持性血透患者的日益增多,科室血透机的紧缺,夜急诊被呼叫的几率也越来越高,每当谈及这个话题时,郑美华总是淡淡一笑地说:“现在好多了,一个星期也只有一两个夜急诊备班,以前我可是全包”。

  血透护士虽然每天都重复着看似简单的操作,穿刺、上机、下机,但对尿毒症患者而言,血管通路就是生命线,所以他们对护士的要求很高,穿刺时“一针见血”就显得格外重要。一般刚到血透室的护士,都遭遇过被患者拒绝穿刺的尴尬。作为血透室最资深护士,郑美华的穿刺技术是大家公认最好的。她不仅是透析患者的定心丸,也是血透室医护人员的定心丸。每次碰到需要动脉直穿或是条件极差的内瘘,主任总会问:美华今天上班吗?而她,也总是冲在前面,从不退缩或拒绝。尽管有时一个穿刺下来,腰疼的直不起来。

  血透室的医生护士们有时叫她郑老师,有时也尊称她为“郑专家”,在她的指导和带领下,科室一直在开展技术较复杂的操作,比如腹水回收、血浆置换、血液灌流等。她不仅操作技能好,专业理论知识也是极其丰富的,医院图书馆一有最新血液净化相关的书籍她便第一个跑去借了看。血透患者往往病情变化快,也许前一秒还好好地跟你交流,下一秒就因为低血压失去了意识,面对这么一群特殊的人群,郑美华说,只有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应急处置能力,你的病人在透析中才会更安全、更放心。

  每天中午12点左右,当病房相对安静的时候,反而是血透室最忙碌的时刻。血透机此起彼伏的报警声充斥着整个血透室,护士们马不停蹄地一个接一个地下机。消毒清场之后,紧接着又要开始下一班的上机治疗。这样的快节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郑美华早已习惯,她经常跟血透室的护士姐妹们说:只要患者的血一分钟没回到体内,我们的心就一分钟不能放下。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血透护士,却用的她一言一行诠释了不平凡的护理岗位。值此借5.12护士节来临之际,向所有奋斗在一线的护士兄弟姐妹们致敬!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