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巾帼风采>详细内容

得水能仙天与奇,肝胆相照护终生---蔡水仙

发布时间:2019-07-08 12:22:3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肝胆血管胰脾外科  陆百汇 叶丽娜)最热烈的季节最热烈的花是擎着火炬的荷花,最冷静的日子最冷静的花是舒展雪片的水仙,只需一盆冰水碎白石。万里鸟尽枯叶纷纷,水仙选择了五彩的基色,选择了雪白的时间、空间,抒发出了缕缕清香,一腔温情,选择了野草般顽强、弹性的线条。

  自打1984年毕业起,蔡水仙就开始接触、熟悉、投入到这一行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工作在病房工作的第一线。清晨第一个来到科室,默默整理好着装,转身就走向病房。“昨天手术做了今天觉得如何?这餐前药怎么还没吃?昨晚睡的还好吗?”就如同亲友邻居一般的寒暄,一边说着,一边摆弄一下床尾的摇手,整理一下床上的被褥。“蔡老师,开始交班了!”“好的,我就来!”新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可靠的“蔡老师”,科室的定海针

  肝胆血管脾胰外科如同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常被打趣道“没有淡季的科室”,病人多,在各个节假日前后都能迎来小高峰。蔡水仙日常坐镇责任组,就如同是最好的疲劳安慰剂,抚平各种急躁、不安,大家内心默认了一般,有蔡水仙在,没什么解决不了的。蔡水仙常说:“做一个护士,最重要的是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缺一不可。”

  在日常工作中,她所做的一切都在印证着这一句话。尤记得刚入科工作时,经验少,操作技巧不够娴熟,遭到患者的“嫌弃”,转而向蔡水仙寻求帮助,蔡水仙先是同患者交谈了几句,接着让我继续操作,“对,就是这样,皮肤绷紧,进针浅一点”,之后走出病房后继续同我说道“打针技巧这一件事急不来,都要靠积累,下次碰到老年患者的静脉,我刚才教你的这些都要注意。还有就是与患者的沟通,感情都是靠日常培养的,你对患者的关心他们都能体会到,纵使操作不够完美,也会体谅你。自己要学会不断成长、进步。”



  有一次夜班,从急诊科收住了一个8岁的小男孩,一送上来患儿就出现面色苍白、四肢发冷,而此时值班医生正在手术台上,她立即给病人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全面评估患者的症状及腹部体征,发现患儿心率加快、血压下降,腹膜刺激症状明显。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考虑内脏破裂出血,迅速为病人抽好急诊血、备血及术前准备等。一会儿,当班医生赶回病房,发现患儿已经是休克先兆,立即送手术室行剖腹探查,为病人抢救赢得了时间。当班医生为患儿做完手术回到病房,竖起了大拇指对蔡水仙说:“老蔡,幸亏有你啊,不然这小家伙十分危险了,到手术室的时候已经出现早期休克。”事后患者家属十分感动,还为蔡水仙送上了锦旗。每次蔡水仙的教导都会带给大家新的工作体会与感想,也对自己的职业多了一份触动。


一切为了病人的健康

  “蔡水仙,您今天上班啊!好久不见!”每天都能听到几遍病友与蔡水仙之间这样的对话,她总是笑着回应。每天系统评估前,蔡水仙会细心询问患者的各项情况,关注患者的饮食、活动,给予正确的健康教育指导。患者们也非常信任蔡水仙,碰到不好打的静脉,患者会说“让蔡水仙来看看吧”;手术后不知道该吃些什么,做些什么活动时会说“问一下蔡水仙怎么吃,怎么做”;康复回家路过护士站时会说“蔡水仙,谢谢您的护理、指导,太感谢了!”

  记得有位肝癌术后的病人,大便非常干结,四五天来都是每天要塞好几只开塞露,每次却只能拉一点点干硬的大便,病人痛苦不堪。蔡水仙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的带上手套,帮病人挖出了干结的大便,那一刻病人和家属十分感激,病人的眼里含着泪花,拉着她的手表示感谢,蔡水仙微笑着聆听患者们的话语。她仿佛手握温暖的阳光,散发明亮,呵护着医患沟通之间栽种的小苗。

 

这是一朵特别的水仙花

  在同事们眼中,蔡水仙的标签还有一个“节假日工作狂”。节假日大家都想着多休息,蔡水仙却成了节假日“上班钉子户”。大家曾疑惑过蔡水仙为何节假日不申请排休,蔡水仙是这样回答我们的,“我没有关系,节假日排我上班,你们年轻的小朋友可以多一些时间陪伴家人啊。”大家听了心里也是暖暖的,发现对这位老师又是多了一份敬重与喜爱。

  水仙,是百花中的一朵。但就是百花中的一朵,就不会雷同于其他的九十九朵花。她冷静,热情,绽放于普外科的繁忙工作中,芳香四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