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护理天地
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天地>护理信息>详细内容

【护士节】解锁提灯女神另一面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3-05-12 13:47:35 浏览次数: 字体:

 他们用陪伴提升生命的温度,他们用护理疗愈患者的身心,他们是护士,是“白衣天使”,是“提灯女神”。

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我院830多名护士身上,解锁我院这群“白衣天使”的另一面。

0a5c8b0a41284d039113c268a3592123.Jpeg

新生儿监护室护士石玲冰正在照料一位刚送来的早产小宝宝

除了打针发药量体温——他们还有“十八般武艺”

5月10日上午9点半,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传来声声呢喃,一对早产双胞胎十多分钟前刚刚完成母体分娩过程。转移至辐射台、接上心电监测仪、戴好无创呼吸机……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儿内科护士石玲冰耐心地照看着他们的每项指标。

“正常孩子是40周分娩,这对双胞胎只有34周多,早产,肺部发育不完全,自主呼吸有困难,血糖也有点偏低,3天后看恢复情况再安排。”石玲冰说。

在这里接诊的新生儿,有的黄疸指数高,有的体重过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留在妈妈身边。“我们的工作就是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是新生儿生命之初的临时‘妈妈’。”

石玲冰为新生儿传递生命活力的同时,日间病区护士长阮啸啸正在为病友做PICC置管:通过B超探测引导,将导管从右手臂部位输送到靠近心脏的大血管,借此输注各种不同性质的药物,进行肠外营养治疗、输血和血液制品等。“这种方式,能减少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具有留置时间长、安全性高、方便快捷等优势。”

c4bdd91e588a404fa6ff8c1daef85d45.Jpeg

阮啸啸正在进行PICC置管操作

身为医院静脉治疗护理专科小组组长,这是阮啸啸治疗过的第n+1位患者。每年医院约有1000多名患者做PICC置管,这项技术却是由护士实打实培训持证上岗操作,专业“含金量”相当高。

你可能会问:护士不就是打针、发药、量体温,执行好医嘱就行吗?怎么还需要亲自“动手术”?不,你看到的,只是护士最基本的技能;你没看到的,是他们身上的“十八般武艺”。

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和医学分科的不断细化,眼下,高素质的护理人才越来越紧缺,培养专科护理队伍成了重要一环。为了提升我院护士的专科技术水平,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专科护士的培养。截止目前,我院拥有专科护士52名,分布在糖尿病、骨科、康复、急诊急救、重症监护、中医护理等22个专科方向,带领整个医院护理队伍走向“高、精、尖”。

ba0619baf0be4ac9bd367aff0e76afe3.Png

糖尿病专科护士王春艳正接诊一位病友

在面对病友的诊疗服务工作中,专科护士不仅是临床医生的得力助手,在专科护理上不可替代,有些甚至还能跟医生一样“坐专家门诊”。目前医院先后开设糖尿病、伤口造口、心理护理、PICC、中医护理等5个护理专科门诊,为病友提供专业护理服务。

d6d60c1992234fbba38d78656e77748b.Jpeg

服务改善专家——给病友更优质、更有温度的服务

在临床一线,其实面对病友,除了医生就是护士。正是与病友有着频繁的接触和交流,护士们能够接收到大量来自病友的信息,了解他们的想法,明白他们的诉求。

59a3ea9ba7954f09a4e90fa5d5ea5661.Jpeg

ICU护士长屈嬉嬉轻声呼唤小病友

为了给病友更好的服务体验,一直以来我院都在不断努力,改进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但改进服务,要从哪里开始着手呢?作为一直在一线奔忙的护士们自然再清楚不过了。在我院,服务改善工作有不少都是护理团队一点一滴推进、实施和完善的。

近年来,我院推出了医学检查一站式服务,将众多辅助医学检查项目进行整合,进行自动预约,大大减少病友因为辅助检查来回跑动,大大提升病友就医体验。这项对医院服务改善有着巨大提升的重要工作,护理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医院各护理单元还整合成专项工作团队,与医生们合作,推动了全院一张床实施落地,对全院床位进行科学合理调配,避免了部分科室床位空置,但其他科室病友却在等床位的现象。“有些病等得起,但有些病等不起,及时把‘空床’用起来,就可以早点让病友得到治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吴伟仙说。

8d192fc42c5f4019b08133bc0a9bdc98.Jpeg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在医院护理团队推动下,医院又实施了一项针对老年人的服务措施。借助医院老年友善服务医院创建活动,医院护理团队联合了医疗、信息等众多相关部门,推出了70岁以上老人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的服务。“通过信息自动识别老人年龄,系统会自动给老人打上’尊’的字样,可以在就诊时自动得到优先便捷的就诊、检验检查和住院等服务,避免长时间等待!”护理部副主任冯莉梨介绍,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医院对75岁老年病友推出这项服务,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扩展到70岁以上老人。这项服务也受到了老年病友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而当初选择把这项工作作为医院服务改善突破口,就是众多护理人员提出的。整个过程的推进和顺利完成,也是医院护理团队与多部门联合努力推进的结果。

7fd72210815c4665b8740a9234f5025e.Jpeg

男护士孙凤国(左)正在为一台心脏体外循环手术做保障

“男丁格尔”越来越多——从偏见到认可,终成“香饽饽”

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身着白衣、温婉亲切的女性形象,长此以往,这个职业一度被默认为女性的“专利”。不过,在这个“鲜花”占绝对优势的群体中,也有一群“绿叶”点缀其中。他们被亲切地称呼为“男丁格尔”。我院EICU的徐凯亮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已经是徐凯亮走上护理岗位的第6个年头,再过2天就是今年是他的28周岁生日。在读书选专业时,一直报着治病救人理想的他和大多数人一样,报的是临床医学,希望能成为一名医生。但后来,专业被调剂到了护理。他和家人一商量,觉得护理一样也能救人,对追求理想没有影响,于是就欣然接受转到护理专业。“护理和临床一样,都可以治病救人,为医学事业献身!”他笑着说。就这样,他走上了护理岗位。毕业后,他来到我院,被安排在当时急需男护士的急诊科工作,之后一直没离开过。

0ff17987e005443095a67ad82bcdba13.Png

EICU男护士苏杭进行支气管镜操作

但对男护士们来说,因为性别因素带来的学习及工作压力确实是存在的。由于社会公众的习惯和偏见,有的病友更希望女护士来服务,认为女护士更专业,男护士就“差了点”。这样的偏见,一度是所有男护士的尴尬之处。酸甜苦辣,冷暖自知。有一小部分男护士最后没能坚持下来,或辞职或转岗,离开了护理岗位。

近年来,随着男护士群体的发展壮大,人们的观念也悄悄发生了变化,逐渐认识到男护士的独特优势。比较而言,他们在理性思维能力、抗压能力、应急能力以及体力等方面,都要比女性更胜一筹。

e816320ea79f4b4eb3f54e1591ac0364.Jpeg

手术室男护士张友恩守候在手术台旁

目前,我院男护士几乎全部分布在ICU、手术室、急诊科等医院重点科室里,每一位都是不折不扣的“香饽饽”。在传统以女性为主的护理群体中,男护士的优势得到更大限度放大,只要能够坚持下来,男护士们受到欢迎几乎是肯定的。

对男护士的理解和支持,从我院发展中也能瞥见。2003年,当时我院仅有1名男护士,如今共有27名,且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60%至70%,为此医院也组建了“男护士工作组”。这支团队在治疗、带教、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

“以前很多男护士都是被调剂而来,现在随着护理专业的发展,主动选择男护士岗位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护理环境越来越好,不光外界,男护士自身的认可度和价值感也在增加。”主管护师、医院男护士工作组组长孙博还表示,医院现在倡导无性别差异护理,无论是女护士还是男护士,目标都是为了更好地照顾病友。

212e0573098944a68dec41f0c290a48a.Jpeg 

对我院护理工作的未来,已经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的副院长唐富琴心中有自己的规划和畅想:“用更专业的技术,更好的质量,有温度的服务,守护广大病友的生命和健康。通过大家的努力,在病友心中塑造中心医院护士更好的形象,更加信任我们中心医院护理工作者!”她说,她会和医院全体护理工作一起,朝着目标不断前进,争取早日实现这一美好的愿望。(台州晚报王艳 文化中心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