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护理天地
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天地>护士心声>详细内容

【心路】年轻护士小田的心路历程——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作者:田雪梅 发布时间:2021-07-21 15: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8461f374f9be4c58938ebcedf19b527e.Jpeg

 


我曾与你以桃花为盟,枯草为冠,为你一诺磐石------儿时护士梦。时光荏苒,8月,小田护士即将成为入职一年的小护士,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逐渐让小田忘却了当初的模样,机器人小田快要诞生。今夜沉思,昔日激情,恍如昨日,不禁问自己路在何方?

50d532c85cb5440ea8d27287c8320bf6.Jpeg

还记得当初一个身材短小,皮肤黝黑的小女生来到中心医院参加面试,初生牛犊不怕虎,小女生大胆向各位面试官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十几天焦急的等待,小田终于成为了中心医院大家庭的一员。新护士需轮转两年,在四个科室积累经验,拓宽视野,小田护士轮转的第一个科室是消化内分泌病区。新入职的我就像一张白纸,身边的同事在这张白纸上各种绘制。

内科之旅

“老师们好,我是来自四川的小田,很开心接下来能与大家共事半年,希望大家多多指教!”此刻开始,小田正式踏入新的旅程。刚开始都是做老师的小跟班,阿邵老师是个极度追求完美的人,什么事都面面俱到,之前我一直觉得她就是上天派来折磨我的魔鬼,从我们正式成为师生关系后,我不再是以前那个慢吞吞的小田,我的鞋就像是安装了风火轮,这边有铃响小田就在这边,那边有铃响,小田就在那边。

最可怕的是从上班开始,我几乎就没有睡过午觉,我是在儿童医院实习的,在实习的时候也没怎么打过留置针,当我跟着阿邵老师第一次去打留置针我的手我的心都在颤抖,我示意阿邵老师我不敢,阿邵老师似乎没有意会到,我猜想就算她意会到也会让我勇往直前。上天眷顾可怜的我,这个留置针成功留在了病人的手上。从那天起,每天中午我都去打留置针,不光是自己组内的,其他老师组内的我也打。刚开始一个中午打5个,可能会有3个失败,皇天不负有心人,虽说之后不是百发百中但也几近完美。

一个月后我开始独立顶班,身上的担子千斤重,很多时候都是手忙脚乱,不是忘了这就是忘了那,甚至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就不适合这份工作,我的路在哪?我该往何处走?我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阿邵老师的话点醒了我,不要问路在哪,路就在脚下,阿邵老师让我把属于自己的上班流程写下来,每天到点就去做该做的事,做一样划去一样,慢没关系,只要不伤害到患者,治疗的前提是保障患者的安全。实践出真知,善于总结对于我们这种新手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阿邵老师让我把每天所学、所听、所做都记录下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明白了阿邵老师的用心,严师才能出高徒,现在的她在我心中就是天使,很感谢她伴我成长。

6d1538f4a4e0434596bcadbee86a6cd5.Jpeg

致小田:在这里我想对自己说,我们心中藏着天使的翅膀,张开翅膀用爱的羽翼呵护每一位病人。

 外科之旅

匆忙间半年过去了,告别内科,迎来新的旅途。一天微信里突然多了一个陌生人加我,原来是外科护士长,在微信里我们互相认识了对方,我忐忑不安的内心变得稍微平静。那天早晨,我带着一大包行李来到小儿胃肠外科,阿长(大家对护士长亲切的称呼)亲切地为我介绍科室人员、环境,她希望我能早些融入新家。第一天我也是跟班,管老师很温柔,她说这边手术患者居多,我们要懂得如何观察病情,如何护理术后患者,这些都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学会的,实践出真理,我们只有在临床上摸爬滚打,才能将自己所学的理论和创新结合起来。现在我还领悟不了管老师说的真理,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理解。在这里小田经历了第一次抢救,明白了生与死只是一瞬间,但却给小田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恐惧。我经历了第一次插胃管,我明白了患者的痛苦,我经历了很多感人的瞬间,南丁格尔离我并不遥远,我的身边就有很多“南丁格尔”。锦瑜老师把每位患者都当成自己的家人,给术后患者擦澡,教他们如何有效排痰,有时间就会在病房跟家属们闲谈。我感受到了护士与患者之间的温暖,护士与医生的和谐,护士与护士之间的团结。爱心是她们的责任,体贴是待人的美德,付出是关爱的职责,温情是工作的需要。

5f6d103f468f478c900f2b391701d32a.Jpeg

即将到来的8月对小田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即将是入职满一年的护士,通过两个科室的轮转使我认识到护理之路不仅需要一颗赤子之心,更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为患者服务。正如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上下求索的名言激励着我不断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我也坚信自己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最大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