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传染病防治>详细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系列问答之二

发布时间:2020-02-04 15:00:56 浏览次数: 字体:

1、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方式是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近距离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 。

2、什么是飞沫传播?

飞沫:一般认为直径>5um 的含水颗粒.飞沫可以通过一定的距离(一般为1 米)进入易感的粘膜表面。由于飞沫颗粒较大,不会长期悬浮在空气中。

呼吸飞沫的产生 :

(1 )咳嗽、打喷嚏或说话

(2 )实施呼吸道侵入性操作,如:吸痰或支气管镜检查,气管插管或是翻身、拍背等?激咳嗽的过程中和心肺复苏等;

通过飞沫传播的病原体 :流感病毒、SARS 冠状病毒 、腺病毒、鼻病毒、支原体、A 组链球菌和脑膜炎双球菌(奈瑟菌)等。

3、什么是空气传播?

即气溶胶传播。可通过空气传播的颗粒:一般认为直径<5um ,能在长时间远距离散播后仍有传染性的颗粒。通过空气传播的病原体也可以经接触传播。

经空气传播的病原体有:

专一的空气传播:结核杆菌、曲菌

经多种途径,但以空气传播为主:麻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通常经其他途径,但在特殊情况下(如产生气溶胶的操作— 气管插管/ 切开、开

放性气道吸引)通过空气传播:天花病毒、SARS 冠状病毒 、流感病毒和诺如病毒等。

4、什么是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病原体通过粘膜或皮肤的直接接触传播

血液或带血体液经粘膜或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主要见于病毒的传播);直接接触含某种病原体的分泌物引起传播,如疥疮

间接接触:传染性病原体通过污染的物体或人的传播,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多通过间接接触传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