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传染病防治>详细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系列问答之三

发布时间:2020-02-04 15:12:50 浏览次数: 字体:

1、什么是可疑暴露者?

是指暴露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的野生动物、物品和环境, 且暴露时未釆取有效防护的加工、售卖、搬运、配送或管理等人员。

2、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与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

(1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

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 )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4 )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3、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 潜伏期平均在7天左右,短的在 2 ~3 天,长的10 ~12天。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 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4、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什么临床表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流涕、咳痰等症状少见。一半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数日内即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部分可隐性感染,没有任何症状,但具有传染性,目前已经发现多例无症状带病毒者引起的传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5、目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无特效药物和疫苗?

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对症、支持为主。避免盲目或

不恰当的抗菌药物治疗,尤其是联合应用广谱抗菌药物。针对新疾病,并无现有可用疫苗。药物和疫苗正在研发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