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健康】幸运,女子查个囊肿带出癌——胃肠外科完成一例小肠间质瘤手术【图】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1-10-26 10:59:5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文化中心 叶倦)半个月前,椒江杨女士为了治疗自己的肾脏囊肿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意外发现癌症竟已悄悄找上门。

幸运的癌症处于早期,给治愈留下了宝贵的机会。近日,胃肠外科医生们为这位幸运的患者进行手术,顺利切除了长在她小肠上的间质瘤。

05d3620d628d4bc28a51582cfb73c569.png 

肾脏长囊肿,一年后才决定手术

去年在体检时,40岁的杨女士被发现左侧肾脏长了一个囊肿,跟鹌鹑蛋差不多大。因为是良性的,又没什么症状,医生表示暂时不急着手术,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有不好的变化了再手术也不迟。杨女士自己也害怕手术,反正是良性的,干脆就先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就这样,时间过去了一年。前段时间,杨女士感觉有点腰酸,一直担心囊肿作祟的她急忙到医院检查。还好囊肿目前情况稳定,腰酸只不过是劳累引起的,跟囊肿无关。

尽管如此,一直想着囊肿的杨女士心里还是非常忐忑,考虑半天,终于决定做手术把囊肿切掉。“想着干脆做手术切掉(囊肿)算了,要不然经常想着,睡觉也睡不好,实在是累。”杨女士说。

下定决心后,近日,她住进了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准备接受手术。 

1608a4254ada4a088bde9f448471b936.png 

晴天霹雳,癌症偷偷找上门

住进医院后,泌尿外科的医生们对杨女士进行更为细致的相关检查,为她的囊肿手术做准备。但在检查时,医生们意外地发现,杨女士的小肠处竟然有一个个头不小的肿瘤,直径大约4~5厘米。

根据肿瘤的形态,医生们判断,这个肿瘤很可能是一种名叫间质瘤的恶性肿瘤。不过幸运的是这肿瘤处于早期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及时手术的话,治好的可能性不小。

尽管如此,在得知自己的情况时杨女士还是傻了,心乱如麻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

定下心想通之后,杨女士还是非常庆幸:“还好还好,有机会治好,如果不是这次到医院,根本不会知道自己已经得了癌症,到以后有症状再发现说不定就晚了!” 

b995ab84fa244fedb4d6f3f79a6a6629.png 

医生们正在给杨女士手术 

幸运,肿瘤还处于早期

肠道间质瘤疗方法主要是手术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而手术治疗目前是唯一有治愈可能的治疗手段。

事不宜迟,医生们马上把杨女士转到胃肠外科准备接受手术。

准备好之后,杨女士被送进手术室。

在手术中,主刀专家、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蒋祖福发现杨女士的间质瘤边界很清晰,没有侵犯其他组织,没有扩散,基本上处于早期阶段,后续的病理分析也证实了医生们的判断。

手术中,医生们完整切除了杨女士小肠上的间质瘤和周围长约20厘米的小肠。人体小肠长度3~5米,20厘米的小肠被切除,对人体并无太大影响,恢复之后,吃饭基本上和以前差不多。

由于做的是腹腔镜微创手术,杨女士恢复很快,术后第5天,杨女士就开始喝粥。术后第8天,杨女士出院回家。 

4c679cbc79224ccaae084ff8e8ebc993.png 

切下来的肿瘤 

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这个“狡猾”肿瘤的最佳方式 

据了解,小肠间质瘤发病率不像肺癌这些癌症那么高,10万人里也只有1~2个,患者大部分都在40岁以上,不算是很常见的癌症。并且小肠间质瘤生长速度也比较慢,一两年可能也就长个1~2厘米,有些可能一年也不见变大。

不过蒋祖福提醒,虽然小肠间质瘤发病率不高,长得也慢,但它非常“狡猾”,绝对不能对它掉以轻心。“长得是慢,但是早期很难发现,往往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甚至扩散。”他说,小肠间质瘤早期的时候,个头较小的,比如杨女士这样的,患者可以没有症状,自己根本发现不了。只有肿瘤长得很大了,才会引起患者各种症状。比如腹部不适、腹部肿块及便血,有一些患者还会出现贫血、体重下降等症状。这个时候发现,肿瘤大多已经处于晚期,甚至扩散的状态。对这样的情况,医生们往往也是有心无力。

所以说,杨女士属于非常幸运的类型,能够早期就发现,及时手术。蒋祖福表示,早期发现小肠间质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健康体检。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在健康体检中可以把相关的筛查项目列入到体检项目中,帮助早期发现小肠间质瘤,及早治疗,避免发展到晚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