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健康】“我不吃饭,能把肿瘤‘饿’死吗?”听听胃肠外科医生的专业解答

作者:方健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1:5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胃肠肛肠外科 方健)一日三餐是我们每个人都习以为常的事,但对于我们外科手术后的病人来说,吃什么,怎么吃,能不能吃,都是一件让人困惑的事情。尤其是消化道肿瘤术后患者,担忧之下对于饮食更是慎之又慎。10月15日,台州市中心医院首届胃肠外科营养教育班顺利开班,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梁建华现场为各位病友答疑解惑。

4260100db83c44c8be668d79395e2077.Jpeg

     胃肠外科主任医师、科室副主任 梁建华    

5a3ccdf3460d4279a07b8b32fa0540dc.Jpeg

首届营养教育班开班,吸引众多病友,现场座无虚席

营养不良对肿瘤患者的危害

充分的营养摄入是疾病治疗的重要基石,对于消化道肿瘤患者来说一样至关重要,一旦出现营养不良就会引发其他更多的问题。学习班上,梁建华向各位病友解释道,营养不良会导致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加剧,感染等并发症增加,后续治疗(如化疗等)不能耐受,治疗效果变差,中断治疗,严重者甚至会导致预期寿命缩短。

1c6e6e97b2a948a3a54a62c34497f3bd.Png

如何正确的摄入营养

营养不良会有诸多的坏处,那么我们应如何正确的摄入营养呢?梁建华医师提出一下几点。

1. 适当的多摄入高蛋白食物;

2. 多吃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

3. 多吃富含矿物质及维生素的食物;

4. 食物的选择应多样化,均衡化;

bb2ff8f3f6e246afa3f808cd698cc7b3.Png

常见的饮食误区

学习班的现场,各位病友热情高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梁建华医师一一作出了解答。

问:肿瘤细胞需要营养生长,能不吃饭来“饿”死它吗?

答:当然不可以,没有营养支持正常细胞会比肿瘤细胞死的更快。

问:都说营养都在汤里,我可以只喝汤吗?

答:汤的营养其实只有原料的一小部分,我们应该汤和食一起吃。

问:得肿瘤得人是不是很多“发物”像“鸡鸭鱼”都不能吃,要非常忌口啊?

答:上诉的鸡鸭鱼等都是优质蛋白,应答适当多摄入,不应盲目忌口。

7ddd5db0a75d41bc9763830b0d7ef0b9.Png

 

“非常喜欢这样的学习班,梁主任担心我们听不懂,还全程用方言给我们上课,让我们一听就明白,希望下一次还有机会参加。”学习班结束后,现场的病友赞扬道。

 

ffd9d387ba9647b2a8765c7b356bc46e.Jpeg

听课病认真做的笔记  

c9580709bdde4f80893e9964584d37ce.Jpeg

 许多病友挂着营养针过来听课

学习班的最后,见到大家的热情不减,梁建华还主动提出加病友的微信,更好地解决病人的营养问题。这个举动也受到了病友们的一致欢迎,“真的太贴心了,感谢梁主任!”病友们感激道。

d54a6e3bbffb44a98728a75d72ed2419.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