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精术】血液内科年轻医师学术论文入选第24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壁报交流

作者:应丽梅 发布时间:2021-09-27 07:53:22 浏览次数: 字体:

e883458cb271464a86f091f3f0c680eb.png

本网讯(血液内科 老梁 小卿)9月25日,24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21CSCO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我院血液内科年轻医师应丽梅为第一作者的多学科合作研究论文《ROC法评价血清轻链比值在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价值》入选本次大会壁报交流。

近日,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和国家癌症中心主办的第24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21CSCO学术年会在北京及线上同步召开。在该大会发表的许多研究成果曾改变了国内外肿瘤的诊治方案。因此该大会是我国知名度与权威性很高的肿瘤学大会,并对国际临床肿瘤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因疫情原因,本次大会由915日推迟到了925日召开。

多发性骨髓瘤作为血液恶性肿瘤排名前三的疾病,可造成骨折、肾功能衰竭、重症感染等并发症,对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危害较大。很多病人确诊时都已经比较晚期。如何做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对于多发性骨髓瘤病人意义重大。在血液内科陈赛主任的牵头下,应丽梅主治医师与我院肾内科聂艳芳副主任医师、风湿免疫科王国芬主任医师、呼吸科杨希副主任医师等多个科室的同事对此进行了合作研究。通过对2015年至2021我院门诊及住院303例疑似病人的资料进行统计,采用ROC法分析后发现:血清轻链比值对MM的诊断价值较高,且具有良好的灵敏度、特异度。血清I/U、β2-MGGLB的三联综合指标(诊断临界值分别取3.21211.95mg/L46.4g/L),可作为多发性骨髓瘤诊断的一个简便、廉价、有效的筛查指标。

2c0802144f824dcd962a550651f61d36.png

最近几年,依托医院和台州学院的多项有利政策,血液内科在临床、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除上述科研成果,还获得市级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5篇,并派多位科室骨干分别至英国伦敦St George's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医院的血液病专科交流学习。该研究入选本次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壁报交流,得益于应丽梅主治医师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发性骨髓瘤诊疗中心的进修学习,也是我院多学科通力协作的成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