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胰腺癌科普问答

发布时间:2020-09-04 17: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1.为什么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

   胰腺癌被誉为“癌中之王”,是因为它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胰腺癌在全球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九,死亡率也是十万分之九。据预测,到2030年胰腺癌将成为恶性肿瘤第二大死亡原因。导致胰腺癌高死亡率最主要原因就是胰腺癌早期发现困难,80%胰腺癌都是中晚期才被发现,失去手术根治机会,5年生存率不到5%。


2.为什么大多数胰腺癌都是中晚期才被发现?

    最主要原因是与胰腺的解剖位置有关——胰腺位于上腹部后腹膜间隙,位置深,前面有胃、周围有肠子等器官掩盖;其次是早期症状不会很明显,没什么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一些不典型的临床表现如胃口差、恶心、腹胀等往往被误认为是“胃病或消化不良”;还有就是当前临床上还没有特异性的肿瘤标记物可查。


3.胰腺癌有哪些临床症状?

    相当多胰腺癌特别是早期胰腺癌可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即使有症状,比如消化不良、厌食、消瘦、乏力、上腹隐痛或腰背部疼痛等表现也没有特异性,所以很多人容易被误诊为胃病,当“胃病”来治。其中一个相对比较典型的症状是黄疸,就是小便、眼睛甚至皮肤发黄,没有腹痛,所以叫做“无痛性黄疸”,是胰头癌比较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但也只有大约1/3患者会出现这种症状。


4.有什么办法可以及早发现胰腺癌? 

     当出现上述这些情况,且年龄比较大比如超过45岁,就要警惕有没有可能是胰腺癌。而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胆石症,早期可作腹部的B超检查再加上抽血查肿瘤标记物(如CA19-9等);如果发现肿瘤标记物CA19-9升高或者B超检查有异常,就要进一步做MR或CT检查,或作超声内镜检查;当难鉴别的时候,可做一些PET-CT或者腹腔镜的检查。通常,经过这些检查,大部分的早期胰腺癌都可以发现。


5.抽血化验CA19-9升高就意味着是胰腺癌吗? 

    不能这样讲。CA19-9是消化道肿瘤的一个标记物,患其它肿瘤如胆管癌、胃癌、肝癌时也会升高,一些炎症如胆囊炎、胆管炎也会引起CA199增高,所以它的特异性不是非常强,敏感性也不是非常高,因此不能说CA19-9升高就能诊断胰腺癌;不过,CA19-9升高是一个提示,特别是升高比较多,超过十倍以上,就有意义了,应该高度怀疑胰腺癌并进一步检查。


6.检查发现胰腺肿块就是胰腺癌吗?

    不一定。一些良性疾病如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等也会表现为胰腺肿块。通过增强CT或MRI检查一般可以区分胰腺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还是无法区分,可以进一步进行穿刺活检或者腹腔镜探查等明确诊断。


7.体检时筛查胰腺癌该选B超还是CT或MR? 

     对于常规体检而言,不需要CT、MR作为胰腺癌的常规筛查手段,建议还是先抽血查肿瘤表标记物如CA199及作B超就够了;当怀疑有问题时比如CA199增高,出现无痛性黄疸等,就需要进一步作CT或MR检查;如果CT、MR检查还不能确诊,就要作PET-CT、腔镜、超声内镜。不要一开始就作CT或MR,一方面是检查昂贵,另外有些检查对人体也有点损害,毕竟是放射线,还有药物过敏的可能。


8.早期发现胰腺癌很重要,哪些人是胰腺癌高危人群呢? 

     现在胰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脂饮食、生活压力大,原来胰腺癌是西方发病率比较高,现在东方亚洲包括中国的发病率逐渐升高。所谓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个是年龄在45岁以上,特别是有慢性胰腺炎的人,应高度小心;还有初发的糖尿病,当一段时间内血糖持续升高,这种情况下也要高度警惕胰腺癌;再有家族史的病人,如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有这方面病史,也要高度怀疑;还有胃大部分切除后的病人,一般20年以后出现这种情况;还有一些长期大量饮酒、吸烟以及长期接触化学毒物的人,也要小心。


9.胰腺癌会遗传吗?

     任何癌症的发生都与遗传有一定关系,胰腺癌也不例外;但不必太担心,胰腺癌与遗传相关的因素里只占8%~10%,也就是不到10%的病人与遗传有关系。


10. 胰腺癌高危人群平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是要定期体检,建议最少半年要体检一次,抽血、作B超或者CT检查,至少一年要两次。其次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有些人说胰腺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癌,就是说胰腺癌与吸烟、酗酒、高脂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再有一些疾病因素,如本身有糖尿病、胆石症、慢性胰腺炎等,要及时处理控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