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吃甜品不蛀牙的法子

发布时间:2020-09-18 16: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还记得小时候爸妈给你买的糖果吗?麻花、芝麻糖、冰糖葫芦……那都是记忆里幸福的味道,还有琳琅满目,吃一口就幸福感爆棚,令人欲罢不能的各种甜品。但是小心,它们全都是“牙齿杀手”!有没有什么办法,爱吃甜却能不蛀牙呢?来看看我院口腔科专家应于康主任医师是怎么说的吧。

      小盆友为什么容易蛀牙,因为都爱吃糖。尽管糖类不是龋齿的唯一“元凶”(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四位一体”,蛀牙才容易形成),但它是蛀牙的必要条件。口腔里有糖份,才会形成蛀牙。因此尽量减少摄入糖类,蛀牙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那么要是有人就是爱吃甜,戒不掉怎么办,能不能避免蛀牙?要是能科学吃甜食,其实完全可以减少龋齿的发生。

      在控制糖类摄入量的同时,减少吃糖的频次。打个比方,桌上有5颗糖,一次吃完的话,口腔环境很快就恢复了。而如果我们分成5次吃,每次间隔1小时,我们的口腔就始终处于高糖环境,致龋性也就比较强。所以,如果想吃糖,最好一次吃个够,然后通过刷牙或漱口等口腔保健措施来降低糖的浓度,减少细菌的底物,从而减少乳酸的产生,这样不易蛀牙。

      和游离糖保持距离。游离糖是指经过人工(加工者、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到食物中的所有单糖或者是双糖,包括蜂蜜、糖浆、果汁、水果提取液,我们要尽可能减少此类糖的摄入。

      我们可以食用天然水果和甜味替代剂来品尝甜味。天然富含粗纤维的水果更健康,比如苹果、石榴等水果。而用甜味替代剂代替糖,如致龋性低的木糖醇和山梨醇,以及不消化的低聚糖类,既能满足口欲,同时又减少了龋齿的发生。

      当然适时适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睡前吃糖,吃完糖后要尽快刷牙漱口。如果吃糖,最好选择在上午10点或下午4点两个时间段,不要吃太多,这样既能满足身体的能量供应,不易发胖,又预留了足够的口腔清理时间。

      同时吃糖时不要嚼太久,咀嚼越久,口腔中的乳酸杆菌使糖发酵产生酸越多,从而腐蚀牙齿。咀嚼时间越长,越容易蛀牙。

      我们还要尽量减少蔗糖的食用。蔗糖的产酸性最强,所以致龋性也就最强,我们要减少食用。富含蔗糖的食物包括冰糖、白砂糖、棉白糖、红糖、甘蔗和甜菜等。

      还要减少粘性甜品的食用。甜品的致龋性还与其物理性态有关,粘性的、易附着在牙面的,更有利于乳酸杆菌产酸,也就更容易致龋。

      说了这么多,爱吃糖的你学到了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