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痛风营养研究进展

来源: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 作者:甘霖 发布时间:2022-05-03 10:58:41 浏览次数: 字体:

     痛风属于代谢性风湿病范畴,是全球范围内的普遍疾病,总体患病率为1%~4%,我国痛风的患病率为1%-3%,并呈逐年上升、逐步年轻化趋势。男女患者比例为15:l。

1 痛风的形成机理及危险因素

     血清尿酸水平与痛风的发生发展息息相关。人体尿酸生成增多或者排泄减少,就会引起血清尿酸水平增高。血尿酸浓度长期过高或在酸性环境下,血尿酸析出晶体,沉积在骨关节或其他人体组织中,造成组织病理学改变。尿酸值越高且持续时间越长最终越容易患痛风。

     痛风的危险因素,有不可变危险因素和可变危险因素之分。不可变的危险因素如年龄、性别、种族或民族等,除了这些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外,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可变危险因素在增加或者降低痛风的发病风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痛风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遗传力高达40%,除遗传因素外,有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因素等对痛风的形成具有影响。其中,饮食习惯为痛风的重要危险因素,改变饮食习惯不仅能够减少痛风患者的发作频率,还能改善痛风患者的健康状况。

2 痛风营养治疗的研究进展

2.1植物来源的嘌呤与痛风

     植物来源的嘌呤痛风发作风险的短期影响比动物来源的嘌呤要小得多,收集633名痛风患者发作前2d的饮食情况发现,摄人动物嘌呤含量最高组的痛风发作风险是最低组的5倍,摄人植物嘌呤最高组与最低组相比,痛风的发病风险降低27%。有研究表明长期、习惯性摄入富含嘌呤的蔬菜与痛风发病风险无关。因此,传统认为痛风患者应限制高嘌呤蔬菜食物摄入的观点存在偏差。

2.2豆制品与痛风

     豆制品对痛风的影响存在个体差异人们普遍认为豆类食品可以增加痛风发病的风险,但是目前的流行病学和临床数据都没有得到相应的 结论 上海男性健康研究中心认为大豆制品是痛风的保护因素,并推测大豆促进减肥和增强尿酸排泄对痛风有保护作用。然而,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某些患者进食豆浆或者豆腐后易诱发急性痛风的发作。所以,对于不同豆制品对痛风的影响以及进食豆制品易诱发急性痛风的患者的基因型需作进一步的研究,是否存在个体差异。

2.3樱桃与痛风

     樱桃降低血清尿酸水平有研究发现,前瞻性的研究中发现,樱桃消费可降低痛风经常性发作的风险的35%。目前,一些人群和动物实验推测樱桃可能是通过减少尿酸的产生、增加肾小球滤过率或减少肾小管重吸收来降低血清尿酸水平。

2.4果糖与痛风

     患者的影响高果糖的摄入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危险因素,结果表明,不管在男性还是女性中,高果糖摄人都使痛风的发病率增加。另一方面,果糖摄人量与血清胰岛素水平相关,高果糖摄人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的风险。而且在有痛风病史的人群中,60%~70%患有代谢综合征,这使果糖的摄人对痛风患者的健康负面影响更大。

2.5维生素c与痛风

     结果表明,维生素C的摄入量与痛风风险独立相关,补充维生素c的摄入对预防痛风有益。每增加500m∥d的维生素c摄人,痛风的发病风险降低17%。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C(500m∥d)能显著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增强尿酸排泄作用。关于维生素C对痛风的保护机制,目前有两种观点,一是维生素C可以增加肾脏尿酸清除率分数,从而降低血清尿酸,并在肾近曲小管竞争性的抑制尿酸的重吸收;二是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对痛风性炎症的保护作用。

2.6咖啡与痛风

     咖啡是世界上消费最广泛的饮料。在男性中,每天摄人4~5杯和6杯咖啡,会使痛风的发病率下降40%和59%,不过咖啡因摄人量与痛风发病的关系并不显著。而对于女性来说,每天摄入1~3杯和大于等于4杯咖啡,痛风的发病风险的降低率为20%和57%,但是,相比于男性,总咖啡因摄人量和患痛风病的风险之间呈显著负相关。这说明咖啡中咖啡因以外的成分可能会影响痛风的发病率。此外,在美国的第三次全国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副也证实,美国成年人咖啡的消费频率与血清尿酸水平和高尿酸血症有关。虽然咖啡确实具有降低血清尿酸水平和痛风发病风险的作用。但是咖啡的摄人是慢性肾脏病的独立危险因

素且增加妇女骨折的风险,所以采用咖啡来降低痛风的发病时需要谨慎。

2.7各种茶饮品与痛风

     影响不同茶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主要分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六种,虽然茶叶都是从植物中提取的,但不同的处理方式会改变茶叶中的成分。例如,绿茶是收获后立即将新鲜茶叶蒸熟或加热,这使茶中天然存在的多酚氧化很少,绿茶中含有很多多酚儿茶素族。而红茶是茶叶在收获时干燥和粉碎以促进氧化,红茶中含有的主要是茶黄素和胭脂红素,其中茶黄素可以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性。红茶摄人量可显著降低血清尿酸水平,男性和女性的降低比率分别为9.4%、7.1%。茶和痛风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关联,以上研究也证实了红茶摄人能够降低血清尿酸水平。但是茶因制作工艺不同内部含量存在差异,痛风与茶的关联还需要区分茶叶类型进行多方面的研究。

2.8乳制品与痛风

     大量的研究结果显示,痛风的发病率与乳制品的摄人量(尤其是低脂乳制品)呈反比关系。对关于食物频率的问卷结果得出,每天至少服用1次牛奶的人的血清尿酸浓度低于未饮用牛奶的人。不同的乳制品对痛风的影响有差异,酸奶摄人量也可以降低尿酸盐浓度,而奶酪与血清尿酸盐浓度没有显著关联。有项研究对16名健康男性志愿者进行的一个短期的随机对照的交叉试验,试验中每位志愿者都以随机顺序收到4种食品(蛋白质均为809):大豆分离蛋白奶、早季脱脂牛奶、晚季脱脂牛奶和85%蛋白质的浓缩脱脂牛奶,每次研究访视间隔至少1w。研究发现,摄人大豆分离蛋白奶导致血清尿酸盐在3h内增加约10%,其他3种乳制品则导致血清尿酸降低约10%(P<0.0001)。推测可能的机制是牛奶中嘌呤含量低,且能增加尿酸和黄嘌呤的排泄。所以对于痛风患者一般推荐乳制品的摄人,尤其是脱脂乳制品的摄入。

3结论

     综上所述,营养治疗作为痛风非药物治疗的重要手段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痛风的营养治疗研究热点是各类食品、饮品等对血清尿酸水平、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率的关联性。研究中越来越多食物被发现与血清尿酸水平或痛风发病相关,并且发现一些与以往营养治疗

     观点不符的情况。在痛风的营养治疗中明确食物与痛风之间的关联性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对食物进行更加细致的分类研究;二是要研究各类食物对痛风的影响机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