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22周年院庆】院庆开放周——探寻神秘的内镜检查

作者:潘巧玲 发布时间:2022-06-16 17: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a4a4fec6d1b34fcdba3a9d1008733b56.jpg

本网讯(内镜中心 潘巧玲)“原来胃镜、肠镜是这样做的!”6月16日上午,2位受邀参加我院内镜中心组织开放活动的市民连声表示大开眼界。22周年院庆到来之际,我院内镜中心开展“探寻神秘的内镜检查”活动受到市民肯定。

此次内镜中心开展开放活动,目的是为了提高病友们对内镜检查重要性的认知,更主要的是让大家了解舒适诊疗的过程,减少对内镜检查的恐惧。随着前期平台公开报名,2位体验者在预定时间内到达。活动全程由资深护士董丽君负责引导及讲解。她从患者角度出发,开始从检查开单、缴费预约及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特别是诊疗过程中由朱临江主任亲自操作讲解无痛内镜检查,具体讲了胃部的结构、部位及功能等,刚好在做的这个病人胃体有些许病变,关键还是年轻患者。2位体验者很震惊,听得也很认真、很投入。诊疗结束后带他们参观了洗消室。这是内镜使用后清洗消毒灭菌的关键地方。董丽君逐一介绍了内镜使用后清洗消毒灭菌的每一个流程步骤,以及全自动清洗消毒的使用等,强调了内镜消毒灭菌的重要性。

b147ec26dbc4485bbc2bffe389b128b4.jpg

全流程讲解1个小时左右,2位体验者对于无痛内镜检查的全流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感叹此次体验活动非常好,让自己切实感受到了内镜检查的重要性。“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年轻,不重视体检,今天看了之后,感觉还是要快点去做个内镜查一下自己的身体,看看自己的身体是不是健康!”其中一位体验者说。他们表示,他们及家人都很信任中心医院,有需要都会来看,现在医院内镜中心改造,虽然还没好,但医院尽可能利用有限的空间和条件给病人提供优质服务,让人感觉到医院用心。

我国人口众多,消化道疾病也相当多见,诸如溃疡、炎症、息肉、乃至恶性肿瘤,其中大肠癌的发病增速最为显著,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专家建议,胃肠道肿瘤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效果是非常好的,而胃肠镜检查是一种很好的筛查手段,无痛内镜是首选,只有做无痛才能使患者有好的检查体验,以及提供给医生一个好的检查状态,有助于患者病灶检出率的提高。

鉴于此类情况,提醒一下人群需要尽快进行胃肠镜诊治。5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有食管癌、胃癌、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可将初检年龄提前到40岁;有不良生活习惯: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喜欢吃腌制食品或烧烤,或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者;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群,比如:胃部不适,肠道不适等情况者;正常体检时发现CEA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者。

内镜中心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内镜检查,重视自己的消化道,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发现一个早癌,拯救一个家庭,让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行动!

d059a740617c4da88e6f69c45f1b5ed6.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