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医患】坚持14年,他成功防住癌中之王

作者:潘敏超 发布时间:2022-06-30 09: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文化中心 潘敏超 叶倦)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现在大多数癌症只要能够早期发现,治好也并不是梦,即便是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肝癌也不例外。乙肝病友陈大爷严格听从医嘱,坚持复查14年,近日及时“逮住”早期肝癌,第一时间接受治疗,成功防住了癌中之王的攻击。

09f1036f78bd4ae6ac2df30582e5945e.png 

14年前查出肝炎后他坚持复查

大爷是湖南人,今年65岁。多年前,大爷一家就到台州工作生活。2008年的时候,陈大爷因为厌食、恶心、浑身难受在我院就诊。当时检查发现大爷患上了乙肝。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病情是控制住了。但医生告诉大爷,患上乙肝后,将来是极有可能发展为肝癌。并且肝癌发病早期十分隐匿,病人自己很难发现,等察觉常常已经是晚期。医生叮嘱他,以后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应对肝癌的发生。

生性认真谨慎的大爷之后就开始坚持每3个月到医院复查,这一坚持就是14年。

大爷复查挂号首选就是我院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莫经刚。对大爷的坚持,莫经刚印象十分深刻。“能够坚持规范、定期的复查的(肝炎)病友比较少,能坚持这么久的更少,很不容易!”他说,很多肝炎患者刚开始的时候还会定期复查,但查了一段时间见没事,就懒得再查,有些甚至都不愿意配合医生治疗肝炎。在这些人中,有一部分因为没有定期治疗和复查,要么肝炎变得难以控制,还有的最后直接发展成晚期肝癌离世。

402d24ba94f14c3e973bea624139ac2e.png 

14年的坚持有了巨大回报

陈大爷14年的坚持最后给了他巨大的回报。

2021年底的复查中,医生们发现大爷肝脏上长了一个1.6厘米直径的肿瘤。不过经过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肿瘤是良性的,个头也很小,暂时没必要处理,只要坚持定期复查,观察即可。

6月20日,按照医嘱,大爷再到莫经刚就诊复查。这回,情况又有了新变化——肿瘤已经悄悄长大到2.3厘米直径大小。

短短半年时间,肿瘤就长大了这么多,情况看来不简单。莫经刚全面检查评估大爷的病情后,认为大爷的肿瘤极有可能是早期肝癌,需要尽快住院接受治疗。他同时宽慰大爷:“晚期肝癌才棘手,早期肝癌咱们有很多办法对付它,不用担心。”

听到这话的陈大爷是又担心又是庆幸,因为他为了预防这一刻的发生,已经足足准备了14年。“还好这么多一直复查,如果没有坚持,说不定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了!”大爷感慨道。

2f33062608124d1cb1e89ef322e1cdbd.png 

莫经刚带领团队进行微波消融治 

治疗1小时不到,治疗后第3天出院

事不宜迟。当天大爷就住进医院。

6月23日,大爷被送进手术室,接受肝癌微波消融治疗。

d8e2d6cbe3914305a3fa89002f55c6d1.png

这是一种肝癌微创治疗。治疗时,莫经刚带领手术团队在大爷的身上打了一个直径才0.7 厘米,和钥匙孔差不多大的一个小孔。再通过B超定位将微波消融针插入肿瘤所在处,然后通过微波产生的高热,将肿瘤精准摧毁。

整个治疗1小时不到就结束了,过程非常顺利。

因为是微创治疗,术后大爷恢复非常快。治疗后4小时他就开始吃东西,并且可以下地行动。

治疗后第3天,大爷肝功能已基本恢复正常,其他指标也都很不错。整体情况良好的他就出院回家。“复查规范发现早,治疗就早,这效果就好,命保住,人也不用受那么大罪!”大爷笑着说。 

9b8d7a90d3424e8984c44ac175a3434b.png  

专家郑重提醒,肝癌高发人群,请务必坚持复查

对陈大爷的情况,莫经刚也是十分高兴。“这是医患双方共同配合,一起对抗肝癌的优秀案例。”

作为肝胆外科专家,肝癌防治是莫经刚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早在20年前,他就潜心投身肝癌防治的各项工作,从肝癌的早期预防、检验检查、治疗与康复等各方面进行长期重点科研攻关并取得丰硕成果。取得的一系列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科研成果受到了肝胆外科业界的一致肯定,更是帮助了许许多多的肝癌患者。他曾接诊过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年肝癌病友,这位病友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16年里先后4次发现肝癌,但每次都在莫经刚团队的帮助下战胜肝癌。至今90多岁的他仍然身体矍铄、满面红光。 

但令莫经刚一直痛心的是尽管医生们不断提醒、叮嘱,但还是有不少肝癌可能高发的病友没有意识到体检和复查的重要性,擅自停止复查。最后等发现不对,但却为时已晚。

ef661c9afc614986a0c2e6aea2c1c0e6.png 

莫经刚郑重提醒,肝癌偏爱肝炎病友、爱吃腌制食物人群、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人群以及情绪不稳定易怒人群等群体。“大家一定要坚持定期检查,只要我们能够早期发现,肝癌其实并不可怕。定期体检,早期发现,我们才能远离肝癌!”他郑重提醒。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