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骨质疏松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22-09-13 16:37:5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为什么会发生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由于构成骨的物质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导致骨量低下,骨强度下降,易致骨折。

53f6e109ca1c4c11abd7ea56c47ddcd1.png

二、你有骨质疏松的症状吗?

1.腰酸背痛

2.弯腰驼背、脊柱或关节变形

3.容易发生骨折

4.呼吸功能下降

3c8adb67f9b24e53ac3349a86ace166d.png

三、骨质疏松的危害你知道吗?

疼痛本身可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脊柱变形、骨折可致残,使患者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增加肺部感染,压力性损伤发生率,不仅患者生命质量下降,死亡率增加,同时也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四、如何测定骨质疏松的程度?

通过双能X线吸收法(DXA)测定骨密度是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

正常骨密度

T值≥-1 SD

 

低骨密度

-2.5SD< T<-1SD

 

骨质疏松症

 

T值≤-2.5S0

严重骨质疏松症

 

符合骨质疏松症,

且伴有骨质硫松症性骨折发生

五、预防骨质疏松,从这里开始

1.合理运动

合理的运动对于骨质疏松预防有良好的效果,建议广大老年朋友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当运动,比如快走、骑自行车、广场舞、太极拳、八段锦等。

2.均衡营养

建议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建议每日蛋白质1.0~1.2g/kg,牛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第四,服用钙剂、维生素D,老年人推荐钙剂摄入量为1000-1200mg/d,维生素D摄入量为800-1200IU/d。

3.有效的日照

上午11:00-下午3:00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15-30分钟,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4.其他注意事项

戒烟、戒酒、避免过量咖啡、碳酸饮料以及跌倒防护。

附:富含钙的食物

30010ae5a18c403cbb3db1d9b65e798e.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