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健康】大爷小便成褐色,一天小便十几次,一查发现肾脏很受伤——近期肾病发病增多,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3-01-16 08: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b022e26dff7b48449e498450bdb0458f.png 

椒江大爷近期小便异常,到医院一查,发现肾功能已经严重受损,幸好发现及时,还没有发展成尿毒症。

04fb5595a8904ff192a95218f7ac2206.png 

大爷莫名小便成褐色,一天小便十几次

陈大爷今年61岁,平常也没生过什么大毛病,感冒也很少,所以基本上不去医院。半个月前,大爷突然发现自己小便的颜色变成了褐色,而小便次数也明显增加。“以前小便颜色虽然也比较黄,但从来没有这种颜色过。以前一天(小便)次数也就2、3次,现在一天起码要十几次!”大爷心里虽然奇怪,但想着自己从来没生过什么大毛病,本能就不想去医院。老伴反复劝说了一个星期多,他才到医院就诊。

接诊专家、台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春胜听了大爷的叙述,马上追问,结果发现了大爷感冒、腰酸腰痛、蛋白尿等更多异常情况。综合大爷的情况,李春胜判断大爷的肾脏很可能出问题了,他马上给大爷安排了相关的各项医学检查。

检查结果证实了李春胜的判断,大爷患上了急性肾炎,肾功能已经受损,还好发现及时,还没有发展成尿毒症。“需要尽快治疗,拖久了有可能发展成尿毒症,到时候就麻烦了!”他提醒大爷。 

近期肾病高发,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李春胜介绍,近期肾脏疾病出现高发态势,需要引起公众注意。除了和陈大爷类似的新发病例增多外,不少原本病情尚可的肾脏疾病近期也出现加重的状况。

李春胜表示,肾脏疾病早期治疗与病情严重之后的治疗难度相差很大。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疗难度小,疗效更加明确,治疗成本也不高,治疗过程也不痛苦。等到病情严重之后再治疗,治疗难度、风险和成本就会明显增加。尤其是发展尿毒症等严重肾病,患者生命和健康都会受到巨大威胁,生活质量更是急剧下降。

3e18355303d84077a2e7200cf3929bdb.png 

肾病早期大多隐匿,患者大多难以自行发现

李春胜介绍,导致肾脏疾病发生的原因很多,例如感冒、腹泻、各种感染、滥用药物,特别是止痛片、肾毒性抗生素等对肾脏损伤尤其大。另外憋尿、熬夜、过度疲劳、暴饮暴食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慢性肾病的几率。当前如果合并新冠病毒感染,会进一步加剧肾脏疾病的进展,给患者健康带来更大的伤害。

李春胜表示,尽管早发现对治疗肾病,保护患者的肾脏很重要,但由于肾脏疾病大多前期症状比较隐匿,不容易被患者自行发现。等患者感觉身体不适再到医院就诊,通常病情都已经比较严重。他和同事们现在接诊的肾病患者更多的也是这类,令他们既惋惜又无奈。 

有以下情况要警惕肾脏受损,要尽快就医

那么在肾病发展的前期,究竟会有些什么症状呢?李春胜表示,当大家发现身体有以下变化时,就应该警惕自己肾脏可能受损,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11585e6915c1495ba5b8c5f16b8c0554.png 

首先是尿色变化和泡沫尿。正常情况下,尿色淡黄,当出现尿色变红、变深褐色等尿色变化时,应警惕肾病的发生。另外,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大家排出来的尿是没有泡沫或者仅有少许泡沫,但很快泡沫就会消失,这是因为正常尿液中无蛋白、葡萄糖等成分,表面张力低,泡沫无法长时间维持。倘若泡沫丰富,且长时间无法消散,那就说明尿液表面张力比较大。这种情况最大可能是肾功能受损,尿液中存在大量蛋白质导致的。这种情况在早晨起床后第一次排尿时会更加明显,大家排尿后别急着冲掉,观察10分钟左右,如果泡沫仍然大量存在,那就要警惕肾脏疾病存在,要及时就医。

523929642cea4daba33022040579e720.png 

其次是尿频和夜尿增多。尿频,即排尿次数增多,如果女性患者尿频伴尿痛,应首先考虑尿路感染。夜尿增多即晚上小便量多于白天。在饮水充足的情况下,一个人每天小便次数大概是4—6次,但如果喝水少或出汗多,小便次数也会有所减少,这都是正常现象。可是如果出汗少,喝水也正常,可每天晚上小便比较频繁,并且量多,这就要怀疑是否存在肾脏重吸收功能障碍。

三是食欲不振。肾脏受损时,体内毒素的积累会影响到胃肠道,导致食欲不振,恶心、甚至呕吐,情况比较严重时还会有口内有氨气味。如果近期发现类似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

c65a48ac7bf44bacb2e1fe6e652df4dd.png 

四是异常水肿。在肾脏健康的情况下,即便我们喝超量的水,一般也不会出现身体水肿的现象,因为正常的肾脏可以帮助人体排出多余水分。可倘若肾脏受损,体内的多余水分无法及时排出,就可能导致身体和四肢水肿的情况发生。如果早晨起床后发现颜面、眼睑或四肢水肿,活动后也不消退,那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肾病。

dc99047b315942bfad42aaed781ce613.png 

还有就是不明原因的腰背酸痛。肾脏位置在腰部,肾脏受损可导致腰背酸痛。常见的慢性肾小球肾炎就有类似的症状。所以,如果最近腰酸背痛频繁以及尿液异常,就要立即去肾脏科检查。

李春胜提醒,倘若大家在平时遇到了上述情况,尤其是本来肾脏就不太好,有肾脏疾病的市民,一定要警惕疾病是否出现急性加重,要尽快去医院对肾脏进行全面检查。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针对性治疗,陈大爷的症状明显好转,小便颜色也转为正常,尿频等症状也开始减少。在医护人员的科普下,陈大爷对肾脏疾病有了不少的了解。“下次发现不对我马上来医院,再也不拖了!”他说。(文化中心 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