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健康】近期中风高发,脑血管病人群要提高警惕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3-01-17 08: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661390015c00484996785f6c1866e2df.png

 冬季本就是中风好发季节,加上近期强冷空气来袭,中风发病有明显增加趋势。专家提醒,发现中风先兆,一定要尽快送医,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

d50df7d8840f43a1b4525254877af615.png 

黄睿正在进行DSA介入手术

大妈深夜中风2小时送医,紧急手术后恢复正常

近日晚10时许,61岁的椒江冯大妈在家中突然出现左侧手脚麻木的症状,平常活动自如的左侧手脚完全不听使唤。大妈的反应也很迟钝,话也说不清楚,与平常口齿清晰的状态完全不同。家人见状顿时慌了手脚,在一阵忙乱踌躇之后迅速回过神,立即将大妈送到市中心医院急诊。

送到医院时,距离大妈出现异常已经过去1个半小时。急诊医生接诊后,马上对大妈进行初步检查,结合大妈家人的述说,高度怀疑大妈发生脑卒中。急诊接诊医生马上呼叫医院卒中中心医生前来。卒中中心、神经内科医生陈林考闻讯迅速赶到,安排大妈进行一站式头颅CT检查。

检查证实医生们的判断,大妈左侧颈内动脉有血栓,血管已经被堵塞,血流无法通过。颈内动脉是颅脑重要血管,出现闭塞,短时间内就会导致严重的脑卒中。如果不能及时开通闭塞的血管,后果不堪设想。

在与大妈一家沟通后,大妈被迅速送到介入治疗室。医院卒中中心专家、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黄睿带领团队马上给大妈进行介入取栓。

令人振奋的是治疗团队非常顺利就取出了血栓。随着血栓被取出,原本闭塞血管的血流也得以恢复。

由于治疗迅速,手术结束后,大妈原本无法动弹的左侧手脚就已经可以抬起来了。这让大妈一家原本悬起来的心顿时放下一大半。

f80d39ad2a944729b3d736d0fc8f65b0.png 

大爷深夜中风超4小时送医,紧急手术后却未完全恢复

大妈很幸运,但并不是每一位中风患者都这么幸运。75岁的吕大爷同样也是深夜发生中风。日前一个晚11时许,大爷突发右侧手足无力,无法行走,反应也十分迟钝,听不懂别人说话,自己也无法言语。等大爷家人发现情况不对把他送到医院已经是4个半小时之后。

接诊医护第一时间安排大爷接受一站式头颅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大爷颅内大脑中动脉出现严重堵塞。接诊的市中心医院卒中中心医护紧急将大爷送去接受介入治疗。

尽管卒中中心介入团队仅用时23分钟就取出血栓,成功开通了闭塞的血管。但大爷后续的恢复却与大妈差了不少,经过一周多的治疗,大爷右侧手脚的力量也只恢复到原先的七成左右。

8691adb3b61e41ca9d5a5655fe0e8af8.png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黄睿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又名卒中,是中老年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中风是脑血管出现问题,令脑细胞失去血液、氧气和养分供应,最终脑细胞受损或死亡,继而影响到该部分脑细胞所控制的功能,例如肢体活动及语言机能。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4人中就有1人会发生卒中,每6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致残。我国每年有150万~200万新发中风患者,患病率年均增长7.6%,呈“井喷”态势,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小于45 岁的患者人数比例不断增加。

黄睿提醒,对于中风的抢救,越早救治效果越好,越晚救治效果越差。“早1分钟到达卒中中心,就会挽救190万个大脑神经细胞!”他说,之前大妈跟大爷同样发生中风,同样的救治,结果却迥然不同,其主要原因就是时间的不同。虽然本身侧枝循环不太好,耐受缺血能力较差,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发生中风后,大爷在家耽搁时间太久。“如果能像大妈这样及时送医,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

719b0d5f139048de9ef7f43a1a4db6ea.png 

 冷空气来袭,雪上加霜

黄睿介绍,冬季本来就是中风高发季节。近期他和同事们已经接诊了不少脑血管病患者,其中不少是中风患者,医院急诊每天都会碰到中风发作需要抢救的患者。近期一波强冷空气来袭,对脑血管本就不好的市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剧烈的温度变化会造成血管收缩,容易造成血管内斑块脱落,或心源性脑栓塞,一旦颅内血管被堵塞,就会导致中风发生。”他说,冬季强冷空气来袭之后,基本上都会出现脑血管病患者中风集中就医的情况。

黄睿提醒,近期广大市民要做好保暖工作,及时穿衣添被,早晚气温低的时候尽可能少出门。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饮食方面以低盐、低脂、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增加豆制品、蔬菜、水果的摄入量。高血压患者在近阶段要高度关注自己血压波动情况,波动较大要及时就医调整用药。

8c3ec929d2d94719ad0bde14bc14cf93.png 

中风有先兆,发现后要立即送医

黄睿介绍,中风发生之前有较为明显的先兆,不具备专业医学背景的普通市民也可以学习识别。他推荐了10秒钟快速识别中风(BE-FAST)的方法。

“BE-FAST”就是6个英语单词的开头字母。

B(Balance)平衡:难以保持平衡。

E(Eyes)眼:看不清。

F(Face)脸:脸部不正,一侧可能发生面瘫,无法微笑,嘴巴或眼睛下垂。

A(Arm手臂):疑似中风患者无法顺利举起单手或双手。或者单手或双手无力、麻木而动弹不得。

S(Speech说话):患者无法流利对答或说话含糊不清,尽管处于清醒状态,却无法说话。

T(Time时间):如果发现上述五条中的任何一条或多条症状,应立即送医。

黄睿提醒,上述“BE-FAS”五项中,如果发现任何一项不正常,并且第一次发作,那么中风有 72%的可能性。如果五项都出现,患者发生中风的可能性就大于85%。“如果发现一项异常,不要犹豫,马上送医!”他说。(文化中心 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