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预防听力障碍、共享美好时代

作者:郑建萍 发布时间:2023-03-03 14: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3月3 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下面分享一下关于耳朵健康的相关知识。

一、爱耳日的由来:1998年3月,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社会福利组15名委员针对我国耳聋发病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薄弱这一现实,提出了《关于建议确立爱耳日宣传活动》的第2330提案。这一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自2000年起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第一个)。 2013年起我国“爱耳日”被定为国际“爱耳日”。全球有3.6亿听力残疾人,占全球总人口的 5.1%,其中听力残疾中的50%,可通过初级耳科保健加以预防和避免。初级耳科保健是预防听力残疾最基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

二、引发及耳鸣加重的原因: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噪声、特殊药物、精神紧张、不良习惯、颈椎病、高血压等都可引发耳鸣或者使耳鸣加重,出现耳鸣时要及时到五官科就诊,查找原因。

三、耳部最常见的疾病:耳聋、耳鸣和中耳炎是临床最常见的耳部疾病,除了少部分先天患者之外,大部分后天耳部疾病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用耳方式造成的,一些所谓的时尚生活对耳朵的伤害尤其严重。目前我国听力语言障碍人数高达两千多万,而在这些存在听力障碍的人当中,因为不注意保护而造成后天失聪的占80%以上,耳部及听力受伤害的群体越来越趋向年轻化。

四、耳聋对语言发展有何影响?听力损失25dB以下一般无语言障碍(正常0-20dB);平均听力损失26-40dB会不同程度的影响语言;平均听力损失41-55dB影响幼儿的语言学习;平均听力损失56-70dB语言迟缓且发音异常;平均听力损失71-90dB不能分辨言语声可导致语言障碍;平均听力损失90dB以上语言障碍明显不能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

五、耳朵美容可能损害健康。“耳烛”使用不当伤耳道 ,耳烛的做法很简单,只要侧身躺下,把一根特制的、空心的“蜡烛”圆头的一端插到耳中,然后把耳烛点燃。据美容人员介绍,耳烛里含有多种天然的植物精油和蜂蜡成分,而且还要经过薄荷等多味中草药的浸泡,利用燃烧后所产生的负压,在耳内产生真空状态,通过渗入作用及传热效应使芳香精油直接进入颅内和体内,激发脑部中枢神经。可以缓解大脑疲劳、帮助改善记忆力,改善睡眠。

专家提醒:耳朵的结构极其复杂,耳道又窄又深,只能用专门的耳镜才能观察到,没有经过专门培训的人根本搞不清楚耳朵的内部结构。在这种情况下,盲目地把异物伸进耳朵,一不小心就会造成鼓膜穿孔。耳烛点燃后其火焰顶端的温度很高,如有不慎,可能造成高温烫伤耳道,还有可能引起感染和炎症。耳道是由鼓膜所封闭的,任何烟雾和香气都不可能通过耳朵进入身体。如果说香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脑疲劳和身体压力,那么只能通过鼻子呼吸才能达到。

六、过多扎耳洞很危险。对于时尚、爱美的人来说,扎耳洞早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平常了。有的人在一个耳朵上扎七八个耳洞,再穿上各色各样的耳钉、耳环、耳线,看起来很有个性,但也因此产生了一些健康隐患。 软骨非常脆弱,一旦刺破软骨,造成其血液循环和免疫系统出现问题,细菌极易侵入造成发炎、感染,使软骨的伤口溃烂,很难治疗。而且,一旦造成发炎,发炎的软骨就会被炎症侵蚀掉,也就是说,这块软骨就没有了,整个耳廓就会出现畸形,在发炎的部位凹进去一块。

七、贪图“舒服”乱掏耳。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的屑状耵聍,会随运动时的震动和下颌运动自行排出。大块硬结的耵聍,则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千万别自己掏。

八、经常掏耳朵的危害:

1、损伤外耳道皮肤:外耳道皮肤较为娇嫩,频繁掏耳朵容易损伤皮肤,使鼓膜穿孔,引起感染,导致中耳炎。

2、有可能会感染细菌:有一些人喜欢用耳勺、指甲或者是发卡等东西掏耳朵,经常这样做的话,可能会把一些细菌带入到耳道里面去,会对耳道造成一定的伤害。比如人们常见的霉菌就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

3、对耳膜造成伤害:当人们在掏耳朵时,由于工具的不干净或者是使用不当,都会造成耳屎分泌过多或是脱落。这样,就会让耳道受到刺激,引起瘙痒感和疼痛感,有些人还可能会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物质的话,耳内的温度上升,还容易使其凝固成块。这样就会让耳膜受到伤害,引起鼓膜穿孔等症状。

4、影响听力:在掏耳朵时,耳屎有可能会随着掏的动作被推到外耳道深处,而此时如果人没有感觉到,就不会注意到。久而久之,这些耳屎便越聚越多,形成了耵聍栓塞。由于外耳道的皮肤很娇嫩,耵聍被推到深处后常引起疼痛及不舒适感,有些人甚至会觉得耳朵闷闷的,而且还可能刺激耳部神经而出现耳鸣、耳痛等症状。

如果耵聍栓塞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理,时间久了还可能引起耵聍腺发炎或嵌顿。这时耵聍完全堵塞了外耳道、甚至中耳导致听力减退甚至丧失,这就是传说中的“耵聍栓塞”。

因此一般人不要去掏耳朵(尤其是小朋友)或自己掏耳朵(包括家人),最好由医生来处理。

九、滥用抗生素耳朵受害。在各种用耳的不良习惯中,就属吃药最容易被忽视,而且也是对耳朵伤害最大的。有些人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不注意,一看药便宜,或是看到药效里有抗感染这项,也不管什么药拿来就吃。但是,像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药物就会损害内耳、耳蜗、前庭,造成耳聋和平衡失调。抗感染的药物一定不能乱买乱吃,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才能服用,特别是本身就有耳病的人,还要和医生说清病史,以防加重病情。特别要提醒的是,这些毒性药物还会通过母婴感染,所以怀孕期间要避免服用这些耳毒性药物

十、耳机听音乐注意事项:

1、耳罩式较能保护听觉,会相应缓解耳部压力、供血不足,但也不可长时间听。

2、音量勿超最高档60%。

3、普通的MP3、收音机、CD,音量不宜超过75分贝。播放音乐电器选择的音量档以不超过60%较为合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