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胃肠镜检查相关知识

作者:许世世 发布时间:2023-04-10 17:33: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胃肠镜检查意义

1、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癌症大国”

2、而恶性肿瘤中,除去性别因素,肺癌、大肠癌和胃癌位列前三位,其中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增速最为显著,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男人一生中患结直肠癌的几率是4%,女人是2.5%

3、大肠癌的发生主要有4个路径:

1.腺瘤性息肉

2.锯齿样病变

3.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

4.直接癌变途径

在所有肠癌当中,腺瘤性息肉占了大多数,80-95%以上的肠癌都是它慢慢发展而来

从息肉到肠癌的过程,一般需要5—15年的漫长过程,一般认为10年。

 

二、胃肠镜检查的术前准备

1、内镜检查当天需携带医保卡、凝血功能等检验结果,无痛者或有心脏病病史者提供心电图检查结果。

2、检查前一天无渣饮食(如稀粥、面条、米糊),禁食任何蔬菜和水果。高血压患者正常服药,糖尿病患者检查当日停服降糖药。有服用阿司匹林、华法林、达比加群、利伐沙班等抗凝药物以及活血药物请提前告知,需停药7天方可进行活检及治疗,治疗后还需停药7天(请停药前咨询专科医生)。近1周有感冒咳嗽请提前告知麻醉医师。

3、如有利那洛肽胶囊者,请在检查前1天早、晚餐前半小时各服1粒,检查当天早上服1粒;如是便秘患者,请在检查前5天早餐前半小时各服1粒。

4、清肠后应严格禁食,直至检查结束;麻醉者检查前需禁食8小时,禁饮3-4小时。检査当天请勿开车或骑车,(女性请检查当天勿涂指甲油,勿带首饰),年老、麻醉者需1位家属陪同。

5、导泻剂的服用方法:

1)对于上午结肠镜检查的患者:

预约10点之前检查的患者:检查前晚22-24点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或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I)(和爽)三盒;

预约10点之后检查的患者:检查当天早上5-7点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或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I)(和爽)三盒;

均用3000毫升(6斤)温开水(40度以下)化开,需在2小时内服用完,服药期间需来回走动,轻柔腹部,排便至清水样(无色或黄色透明水样便),检查当天禁食。

2)对于下午结肠镜检查的患者:

预约15点之前检查的患者:检查当天8-10点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或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I)(和爽)三盒;

预约15点之后检查的患者:检查当天10-12点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或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I)(和爽)三盒;

均用3000毫升(6斤)温开水(40度以下)化开,需在2小时内服用完,服药期间需来回走动,轻柔腹部,排便至清水样(无色或黄色透明水样便),检查当天禁食。

 

三、肠道准备质量的波士顿评分量表

描述

评分

由于无法清除的固体或液体粪便导致整段肠黏膜无法观察

由于污斑、混浊液体、残留粪便导致部分肠黏膜无法观察

肠道黏膜观察良好,但残留少量污斑、混浊液体、粪便

肠道黏膜观察良好,基本无残留污斑、混浊液体、粪便

 

10cbe9381c604109b63e80e6946c440e.Png

四、胃肠镜检查术中配合

1.取左侧卧位,头部略向前倾,双下肢屈曲,双膝关节弯向腹部。

2.有活动性假牙宜取出,头部和臀部垫上一次性检查垫,再轻轻咬住牙垫。

3.指导患者放松,普通检查配合吞咽,深呼吸等操作,顺利完成检查;无痛者予以丙泊酚推注麻醉后进行检查。

 

五、胃肠镜检查术后宣教

1、检查当日请您携家属一同前来,为了您的安全着想,当天避免亲自驾驶,包括自行车、电瓶车等。

2、没有治疗的情况下,检查后1-2小时无腹痛、腹胀即可进食温凉的半流质或软食(如白粥配豆腐乳、咸鸭蛋)。

3、若经内镜下治疗(如摘除息肉)术后,请您配合:

1)、检查结束禁食6小时(有特殊要求时另行告知),检查后三天内建议以无渣流质或半流质为主(稀饭、粥、面条等易消化吸收食品),1周内软食,2周内禁忌烟酒、辛辣刺激性及粗纤维等食物(蔬菜、水果等不宜食用)。

2)、检查后当天以休息为主,可进行轻体力活动,使用钛夹者床休息2-3天,1周内不可剧烈运动或进行重体力运动。

3)、使用钛夹者1月内不能做磁共振检查。

4)、保持良好情绪,保持大便通畅,忌用力解大便,避免过分担忧或激动,防止诱发大出血。

5)、接受治疗者继续停用阿司匹林、华法林、达比加群、利伐沙班等抗凝药物以及活血药物7天,以免增加出血的风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