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心脏支架10个月按时复查,怎么又胸闷胸痛了呢?

来源:介入中心 作者:徐文薇 发布时间:2023-04-13 15:29:27 浏览次数: 字体:

 

老王65岁,10月前因饮酒后突发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伴胸闷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一处血管狭窄95%,植入支架3枚;另一支血管可见一狭窄75%病变,我们建议继续观察。      

    0d1ef4439bd647f2927f3ff7cdde4d22.Jpeg

这周,老王又来了,说最近又发作心绞痛,而且一走路就加重,我们怀疑血管又出问题了,建议复查造影。

详细询问病史得知:老王能按时吃药,也坚持锻炼,但就是抽了30年的烟,实在戒不了,从原来的两包改成每天1包。昨天复查造影,可见支架内血流无再狭窄迹象;原来75%的狭窄,目前进展到90%,需要再次进行支架植入术。          

830ae7dac2c04c03862196104dc9d149.Jpeg

老王问:我都按时服药,按时复查怎么就又胸闷胸痛了呢?

对于支架术后出现心绞痛大体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支架外问题,另一种是支架内问题。

如心绞痛症状药物控制不住,我们有必要造影看看是支架内还是支架外。

第1、支架以外的血管再次出现问题

1、操作过程理论上会损伤局部血管,但10个月的时间,早已修复,不会和手术操作有关系。

2、本身支架外的血管已经存在问题,病情在进展。

3、没有改变生活方式,继续抽烟喝酒,不控制饮食,不运动,不按时规律服药,病变加重的可能性非常大。

老王就是这种情况,另一根血管的狭窄明显加重,所以和上一次手术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手术不会经过另一根血管。虽然老王一直服用药物,也定期复查,但药物只是降低风险,做不到吃药的100%都没事。何况老王并没有戒烟,在服药降低风险的同时,抽烟仍在继续加重着血管狭窄的风险。一般复查也无法复查血管内部,当有症状的时候,说明狭窄已经加重了,需要冠脉造影来确诊。

第2、支架内再狭窄

在支架内部,或者在与支架两端相邻5mm范围内,出现新发的增生性病变,血管管腔再次狭窄≥50%,称为“支架内再狭窄”。支架内再狭窄的危险因素复杂多样,主要分为支架因素、病变血管因素和其他因素。

随着支架技术的不断迭代和药物治疗的长足进步,再狭窄发生率已经降至5%~10%,一旦发生再狭窄,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采取诸多介入治疗手段予以处理。

老王10月前植入的3枚支架的血管通畅,血流正常,目前不存在支架内在狭窄。

置入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患者仍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后续规范的药物治疗,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并且定期复查,如遇胸闷胸痛,请及时就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