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走出误区,回归科学——我院开展“痛风日”义诊活动

作者:陈媛 发布时间:2023-04-21 08:04:47 浏览次数: 字体:

e30aa28fc9734befa20150b636929f04.png

本网讯(肾内科 陈媛)4月20日是“世界痛风日”,今年也是中国第七个“全民关注痛风日”。今年痛风日主题是“走出误区,回归科学”。当天上午,我院高尿酸痛风中心在门诊大厅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希望通过科普和宣传,让公众对于痛风有科学的认识,痛风病友能够得到规范的治疗和管理。

828e04ef018e4459b440460bdd535179.png

在我国,高尿酸血症已成为继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台州更是高尿酸痛风的高发地区。从我院体检病人的高尿酸血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高达33%,明显高于全国13.3%的平均患病率。且近年来,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据统计,中国18-35岁的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占就诊人群的60%。在我院门诊,18岁以下的青少年患者也不在少数。

6cde5b505bd5492ab182254291cb3db1.png

据了解,目前民众对于痛风常见的误区有三:一是认为高尿酸血症不需要治疗,最多等到痛风发作的时候吃点止痛药就可以了。二是觉得只要关节不痛就万事大吉,忽略肾脏损伤。三是以为治疗是暂时的,不痛了就不需要继续降尿酸治疗。但实际上,如果没有科学的治疗管理,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可能造成多系统的损害。

此次义诊,我院高尿酸痛风中心联合了肾内科、内分泌科、骨科、风湿科、营养科、药剂科等多个科室骨干专家,为广大民众答疑解惑。对于病情复杂涉及多个学科的病友,以往可能需要挂好几个科的号,今天在现场就能享受多学科会诊(MDT),由各位医生讨论后给病人一套个性化综合性诊疗措施。

4df870e70ea04354b2e6d9beb5986771.png

义诊之外,高尿酸痛风中心副主任李春胜主任医师以及康复科陈世宏主任医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高尿酸痛风的精彩科普讲座,不少路过的民众都驻足聆听。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不少相关的科学知识,纠正了以前的一些错误观念。 

高尿酸血症通常无临床症状,往往被患者忽视,久而久之,可能会出现关节畸形、肾功能损害等。所以,从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上要多加注意,定期体检,有尿酸高及痛风症状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