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预防接种>详细内容

预防接种的反应及分类

发布时间:2017-05-29 11:32: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念及分类

    预防接种是将生物制品接种到人体内,绝大多数对象能在接种后产生抵抗感染的有益的免疫反应,以达到预防相应传染病的目的。生物制品作为一种抗原或抗体进入机体后,对人体而言均具有抗原性,机体会产生一系列反应。正常的免疫反应通常被认为是抗感染的重要措施,并强调免疫是对入侵微生物获得特异性抵抗能力。但是,没有一种疫苗的接种是完全安全的。归纳起来可认为那些作为抗原(或半抗原)的生物制品及其附加物,以及使用方法,或极少数人处于某种特定的病理生理状态及特有的遗传素质,在人体接种后,不仅在接种的局部组织,而且会在全身引起一系列的生理功能紊乱和病理变化,只有后者在机体产生有益的免疫反应同时或之后,引起的反应过程中所表现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是不利于机体的反应,才称为接种不良反应。

二、分类类型及举例

1、按特异性、非特异性分类非特异性:发热、炎症、硬结、无菌化脓、精神反应

特异性:生物学(BCG化脓、内毒素致热、活疫苗皮疹)

免疫学(多型变态反应、免疫缺陷症)

2、按临床表现分类局部、全身、皮肤、神经、肾脏、血液、骨骼、关节、淋巴系统

3、按反应性质分类类型①:一般反应、加重反应、异常反应、偶合症、事故

类型②: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偶合症

4、按发生原因分类类型①:疫苗诱导、实施错误、偶合、诱发

类型②:疫苗反应、实施差错、偶合症、注射反应(精神性)

三、正确认识预防接种反应

关于接种疫苗的效果及其危险性一直存在争论,要证实接种本身及所观察到的反应的因果关系,以及其严重程度是有困难的。然而,像麻疹、白喉等疾病,接种的利益远远比超过疫苗反应有害的一面。

当然,在安全和有效两个因素中,安全应放在首位。大量人群预防接种后的不良反应问题,客观上是不能避免的。这就需要在各方面予以改进和完善。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生物制品生产工艺及其质量控制不断改进和提高,同时通过制造疫苗菌、毒种的优选,生物工程及其技术的应用,使预防接种的不良反应减少到最低水平。

1、一般反应

一般反应是由生物制品本身特性引起的反应。系由生物制品性质所决定,其临床表现和强度随制品而异。一般反应的反应程度局限在一定限度内,除个别人因机体差异反应略重外,多属轻微;反应过程是一过性的而不是持久性的;反应不会引起不可恢复的组织器官损害,或功能上的障碍(但卡介苗局部瘢痕除外);没有后遗症,这是一般反应的固有特点。

一般反应,有人称为正常反应。认为没有反应,就没有效果;反应愈大,效果愈好,其实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预防接种后,有些反应可能是建立免疫必须发生的条件,或者是免疫反应本身的过程,这类反应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过重的反应毕竟会给接种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并且可能带来危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物制品质量得到不断改进,反应是可以避免和减少的。

2、加重反应

    加重反应系指被接种者某些生理或病理的原因(饮酒、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经期等),或系使用不当(已冻结变质的制品、吸附剂未充分摇匀、接种途径错误等),以及某些批号制品质量原因(吸附剂含量过多,菌、毒种毒力过高等),从而造成反应的加重。

这类反应与一般反应在性质上没有区别,是局部或全身反应的加重,而无其他方面异常症状的发生;或发生反应的人数超过正常比例。预防接种后发生较重反应的人数不多,一般在5%以下。但是,在有些情况下,反应较强,甚至可能使较重反应的人数超过5%或更高,且只发生在个别批号或同一批号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使用的疫苗和某些少数疫苗中。此类反应采取对症治疗均可恢复,一般不会留有永久的或不可恢复的组织器官损害,也不会有后遗症等严重后果。这类反应有时将其与一般反应合并,为便于反应的处理,故仍将其列为一种类型。

3、异常反应

异常反应是指在接种后与一般反应同时或前后发生,但与一般反应性质,临床表现不同的反应。同批疫苗、同时接种的人绝大多数并无这种异常反应出现,只是在极少数人或个别人中发生的属于罕见的不良反应。与疫苗的种类有一定的联系,与接种者的体质也有密切的关系。反应程度比较严重,不及时治疗抢救,可能有一定的危险,以致造成不良的后果。

这类特殊反应,常见的有非特异性反应、变态反应、活疫苗造成的感染扩散、精神性(心因性)反应、神经系统方面的并发症、生物学特异反应等。其中以变态反应和免疫功能缺陷而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扩散较严重,也较难以诊断。不能轻易地把原因不明或疑难症状归之为“过敏”或“变态反应”,以免延误病情而造成不幸。

4、偶合症

预防接种后偶合其他疾病,严格地讲,可以分为偶合、诱发、加重原有疾病三种情况。偶合是指被接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一急性传染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或其他疾病即将发作时接种后恰好发病;诱发是指被接种者患有某种慢性疾病,但临床症状不明显,进行接种后使上述某种疾病的症状变得明显,或影响生理过程;加重是指病人原有慢性疾病,在预防接种后立即引起加重或急性复发,经调查证实和预防接种有一定关系者。加重原有疾病实际上也是诱发的一种,不过临床症状和体征更加严重。

    偶合其他疾病实际上是一种巧合,即不论接种与否,这种疾病必将发生,因此它与预防接种的关系不大;诱发或加重原有疾病,则与预防接种有一定的关系,假如不进行预防接种,则不一定发生或发作。故有时也把后者列为预防接种的合并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