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预防接种>详细内容

预防接种事故

发布时间:2017-07-24 11:40: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发生事故的常见原因

在疫苗发展早期,由于经验不足,管理不善或其他差错等原因,历史上曾发生一些不幸的事故。随着生物制品事业的发展,这种差错已极罕见,一旦发生往往造成严重后果。发生这种事故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

1、用错毒株

由于生产管理不善,用错毒株,可能造成严重事故。1930年在德国曾发生过不慎将一株强毒人型结核菌用来制造卡介苗,发生了历史上最大一次卡介苗接种事故。

2、疫苗减毒不全

如历史上曾有狂犬病疫苗含有狂犬病活病毒,脊髓灰质炎疫苗甲醛灭活不全,白喉类毒素脱毒不够,布氏疫苗减毒不全和由于检定疏忽等而造成严重事故。

3、毒株毒力过高

由于毒株毒力过高,接种后可能造成异常反应的增多,如20世纪50~60年代发生的种痘后脑炎的发生,有人认为可能与痘苗毒种的毒力有直接关系。

4、疫苗污染

由于在制备过程中少数疫苗受污染亦有所见,如革兰阳性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和真菌等的污染。疫苗生产中所用的原料,如动物器官组织、动物血清、酶制剂等可能带有野病毒株未被检查发现。

二、事故的预防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预防接种工作中发生的严重事故,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是责任心不强而非技术问题。因此加强工作责任心,于接种前仔细阅读并遵守使用说明或规程,正确掌握禁忌症,严格做好安全注射,对预防接种的事故是可以防止发生的。当然,对防止某些特殊情况下事故的发生,尚存在着一定困难,但是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生物制品的质量必将得到不断提高,预防接种的严重事故必将控制到最低限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