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预防接种>详细内容

?免疫球蛋白的不良反应及预防

发布时间:2017-09-15 11:45: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不良反应

1、热原性发热

丙种球蛋白注射后引起的反应因发生原因不同而表现各异,若制品中热原较高,因热原可引起发热反应。静脉误注大量丙种球蛋白,一般在注射后30min至1h出现发热,自觉周身不适、头痛、畏寒,严重者寒颤、抽搐、体温逐渐升高,2~4h达高峰,最高可达39~41℃,6~8h后恢复正常。在肌内注射时偶见轻反应,有周身不适等症状,不久即自行消失。

2、注射局部疼痛

在生产过程中因红血素去除不尽或丙种球蛋白中含有IgG聚合物,肌内注射后可引起局部疼痛,自感局部发热。疼痛时间持续1~2d后即自行消失。

3、过敏反应

表现为面色潮红或苍白、血压下降、胸闷、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寒颤、发热、头痛、心率快、血管神经性水肿等,重者可一时性丧失知觉。对含IgA抗体者注射丙种球蛋白发生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的荨麻疹或类似皮疹,也可能表现为轻度的上述过敏症状。因异性IgG(GM)重复注射引起的过敏反应,则以寒颤、发热和荨麻疹为主要表现的变态反应形式出现。但因注射剂量小,症状不如输血的不良反应严重。

4、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的不良反应

⑴过敏反应:真正出现过敏反应者极罕见。典型表现为发生于输注后秒至数分钟内,出现面部潮红、水肿、呼吸急促、呼吸困难、胸闷、低血压,甚至休克和死亡。实际上多数存在IgA抗体的病人接种静注丙种球蛋白治疗仍安全。

⑵非过敏反应:是常见的不良反应,可能是聚积的IgG或静注丙种球蛋白中的添加剂所致。按其严重程度分为:①轻度。出现于静滴30min内,轻度腰背痛、肌痛、皮肤潮红,轻度畏寒或寒颤,一般可自行缓解;②中度。支气管痉挛、喘鸣,也可是轻度症状的不缓解,直至暂停治疗;③重度。极少见,如溶血性贫血、高渗性肾损害、无菌性脑膜炎、继发性感染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继发性艾滋病等。

二、预防及处理原则

1、过敏反应或类过敏反应

基本按抗过敏治疗。

2、热原反应

降温、镇静、输液,必要时给予抗生素治疗,控制感染。

3、局部疼痛

一般不需处理,2~3d可自行消退,严重者可作热敷。

4、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不良反应处理原则

主要在注射过程中进行监控,控制流速,防止意外,及时处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