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孕妇学校>详细内容

【抢救】生产前3周突然大口吐血,我院成功抢救一消化道大出血产妇

作者:李玉萍 发布时间:2021-07-09 17:32:19 浏览次数: 字体:

 d96fc088f4314c9c900db63c73bde041.png

医生们紧急手术抢救 

眼看预产期就差3周了,椒江32岁孕妇李女士突然大口吐血,出现消化道大出血。为了救她,我院多学科专家深夜集结,全力抢救,光血就输了5000多毫升,相当于把她全身血液换了一遍还多,最后终于把一只脚踩进鬼门关的她拉了回来。


03254f9aa20a4375a93609c12bf96714.png 

二胎产妇生产前3周突发消化道出血

家住椒江的32岁孕妇李女士(化名),近段时间一直有胸闷难受的情况。作为一个二胎孕妇,李女士以为自己是临近预产期的缘故(37周接近足月),也没有在意。72日上午七点多,李女士去到当地医院做产检。产检顺利,结果正常,产检完后李女士因为头晕,在医院躺着休息,躺了一会儿头晕就缓解了,她也没在意就打车回单位准备继续上班。没想到当天胸闷持续加重,李女士一阵头晕后竟然呕出两口鲜血。这吓坏了同事,李女士丈夫迅速赶到送李女士到医院检查。

到医院后,李女士都还呕了好几口血。医生迅速检查,发现李女士消化道大出血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且她肚子里的宝宝也出现胎心不稳,情况十分危险。该院医生马上向李女士夫妇提出立即做剖腹产手术,否则很可能出现大人孩子全都保不住的严重后果。“孩子如果在肚子里的话我老婆根本没法抢救,只能先剖!”李女士丈夫说。还好孩子离足月只有3个星期,已经发育的差不多了。李女士夫妻没有犹豫多久,同意了剖腹产手术。

在李女士丈夫的焦急等待中,手术顺利结束,宝宝平安降生,但术后李女士却因为持续呕血出现失血性休克,该院立即开展抢救。

d9dd15b3d81b4accaaecd3392b004061.png

我院多学科专家齐心抢救

为了更好地救治产妇,该院立即邀请我院专家前往支援。我院重症医学科专家章华萍接到消息,迅速前往该院参与抢救。

章华萍全面评估产妇病情后,提出尽快转到我院继续抢救的建议。当天下午四点多,病情暂时得到控制的李女士被送到我院。我院是台州市孕产妇救治中心(南片),李女士一到,我院孕产妇多学科救治团队立即行动,ICU、妇产科、消化内科、胃肠外科、心内科、血液内科、介入中心、麻醉科、放射科等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立即投入抢救。 

01d38069902d4b91a420765035ef1fc5.png 

胃镜下艰难寻找出血点

消化道大出血抢救最关键的就是找到出血点,堵住出血点。抢救小组第一步就是迅速进行胃镜检查,寻找李女士消化道出血点。我院消化内科专家滕晓生带领胃镜团队给李女士进行胃镜检查。其他专家则在边上保驾护航。

胃镜检查中发现,李女士胃里到处都是陈旧性血迹、大大小小的血凝块和新鲜血液,胃镜的视野受到严重影响,医生寻找出血点异常艰难。医生们寻找出血点期间,李女士又多次呕血,面色苍白,心率变快,血压降低。边上的ICU等学科医护团队迅速进行输血补液等抢救,终于控制住李女士的病情。

滕晓生等人马上在胃镜下对积血进行抽吸,同时进行冲洗,利用短暂的空隙寻找出血点。经过不断努力,最后终于发现李女士胃内贲门处有大片大片的撕裂,而一股股鲜血正不停地往外冒。滕晓生马上对出血点进行封堵。但由于撕裂面积实在太大,胃镜下的封堵只成功了一部分,虽然出血量有所减少,但出血仍在持续。

外科手术二次封堵出血点

为了挽回李女士的生命,抢救小组制定了完备的抢救方案,每一步抢救的后续可能都在考虑之中。胃镜治疗后,抢救小组马上进行下一步抢救——外科手术,此时时间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李女士迅速被医务人员从胃镜室送到了手术室。胃肠外科专家梁建华主刀,多位麻醉专家深夜赶回手术室,为李女士保驾护航。

尽管胃镜治疗时已经抽取了大量积血,但手术时医生们还是在李女士胃腔内发现大量血凝块与鲜血,总量仍有近2000毫升,贲门处仍不断有鲜血涌出。清除积血后,医生们又发现一个胃镜下无法发现的新出血点。“贲门后壁有动脉有喷射性出血,出血量很大,是最主要的出血点!”梁建华说。手术医生们迅速进行封堵止血,并对多处撕裂出血的贲门粘膜撕裂处逐次缝合修补。整个手术持续了2小时多小时,李女士消化道内的出血点最后全部成功封堵。手术结束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

3a2e5c5e09f84df394836bb8e73a1c65.png

给李女士输血后的空血包

整个抢救过程中,为了维持住李女士的血压,医生们不断给李女士输血,输血总量达到了惊人的5000多毫升,比李女士全身的血液量还要多,相当于她全身的血液都被替换了一遍还多。

手术后,李女士持续的失血性休克才得以纠正,转危为安。焦急等在手术室外的家属们和医护人员们都大大松了一口气。

术后李女士被送进ICU接受持续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持续救治下,李女士病情一步步好转,拔除了气管插管,情况逐步稳定下来。

78日,病情稳定的李女士转入了普通病房。李女士一家为此多次表示感谢:“感谢医生护士,感谢!”

产妇出现呕血、吐血、血便,尽快到大医院

虽然李女士转危为安了,但她究竟为什么会出现消化道大出血?

梁建华表示,医院抢救专家团队综合李女士的症状表现,发现她很可能存在胃恒径动脉畸形。畸形动脉及周围组织相比正常组织承受压力的能力要小不少,加上李女士在妊娠期的反复呕吐,对畸形的血管和周围组织产生不断的强烈刺激,从而造成血管破裂以及胃贲门处粘膜撕裂,从而引起了消化道出血。“如果是正常产妇,即便妊娠期胃肠道反应比较大,一般也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出血。”参与抢救的我院妇产科专家张玲说。

张玲表示,胃恒径动脉畸形不属于产检项目,一般的体检也难以发现,普通市民基本无法防范。她郑重提醒,如果产妇在怀孕期间发现有吐血、呕血,或者血色大便,一定要警惕消化道出血,要尽快到大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确保产妇与孩子的安全。(文化中心 潘敏超 李玉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