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孕妇学校>详细内容

【精术】“我终于顺产生娃了!”我院一双胞胎高危妊娠产妇安全顺产【图】

发布时间:2020-12-30 12:48:3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妇产科 蔡文婷 叶倦)“我终于顺产生娃了!”单绒双羊是双胞胎妊娠中的高风险类型,由于生育过程中风险很高,为了安全起见,所以大部分都采用剖腹产。近日,我院一位单绒双羊双胞胎高危妊娠产妇吴女士在我院妇产科团队的努力下,通过顺产生下2个健康宝宝,实现了她自己生孩子的心愿。


怀了双胞胎,不想却是高危

今年年初,吴女士怀孕了,而且怀的是双胞胎。得知自己怀的是双胞胎,吴女士一家乐开了花。

 

双胞胎的生育风险比单胎要高,所以怀孕后,吴女士生活上就特别注意,小到日常饮食,大到每一次产前检查,全家都格外重视,慎之又慎,生怕出一点意外。但令人担心的是在产检中发现,吴女士怀的双胞胎是生育风险很高的单绒双羊双胞胎。

所谓单绒双羊,指的是一个胎盘两个孩子,他们的性别是一样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同卵双胞胎。双胞胎的生育风险本来就比单胎要大,单绒双羊双胞胎的风险比普通的双胞胎更大,属于高危妊娠。

 

想自己顺产生孩子遭遇难题

据台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玲介绍,单绒双羊双胞胎之所以危险,都跟两个胎儿共用一个胎盘有关。第一个风险是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容易出现发育不良的情况。在科学规范的管理之下,这个阶段的风险大部分产妇都可以安然度过。但第二个风险,就有点麻烦了。由于两个胎儿共用一个胎盘,在顺产的时候,非常容易出现两个胎儿同时进入产道,在狭窄的产道里“堵车”导致难产,危及产妇和胎儿的生命。这单绒双羊双胞胎生育过程中最大的风险。为了避免这个风险,所以大部分医院和医生都会建议产妇采取剖腹产。

但有些产妇,就希望能够顺产,自己把孩子生下来。吴女士就是这样一位准妈妈,而且她这个愿望非常强烈,家人也都非常支持。

为了实现自己顺产的心愿,吴女士先后去了好几家医院,但医生无一例外都婉拒了她顺产的意愿。这让吴女士心里犯起了嘀咕,难道自己就只能接受剖腹产,不能努力将宝宝生出来吗? 

2个胎儿宝宝“听指挥”排队进产道

随后家人四处打听,得知台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是台州市危重产妇救治中心(南片),经验丰富,可能可以帮自己实现心愿。于是,吴女士一家人来到了台州市中心医院找到了张玲并说明来意。

台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之前就曾多次帮助过跟吴女士类似的产妇实现愿望,对双胞胎顺产有着丰富的经验。听了吴女士的话,张玲马上给她安排检查。结合检查结果,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以及吴女士及腹中胎儿的实际情况,张玲给出了可以尝试顺产的结论。

吴女士一家大喜过望,立即办理了住院手续。

入院后,张玲及产科护士长王燕带领团队共同对吴女士进行更加细致全面的产检和评估,完善各项产前准备。

准备妥当后,吴女士被送进了产房。王燕带领医院经验最丰富的助产团队上台为她接生。

 

 

在胎儿要进入产道的时候,王燕他们通过娴熟的手法,给2个胎儿宝宝做“指挥”,给他们排好分娩顺序,让他们一前一后进入产道,避免了2个宝宝同时进入产道导致难产的风险。

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吴女士最后成功顺产生下2个女婴宝宝。2个宝宝各方面指标良好,大宝5.8斤,小宝5.6斤。刚生产完的吴女士身体状况也很不错。“太高兴了,终于顺产生下娃了!”成功实现心愿的她兴奋不已。

产后吴女士的恢复情况很不错,两个宝宝的生长情况也是非常喜人,3天后他们就高高兴兴出院回家了。


吴女士2位小宝宝安全降生


出院时,吴女士以及家人特意向张玲、王燕和他们的团队表示了感谢,感谢他们帮助自己完成了顺产的心愿,也感谢中心医院产科对他们悉心的照顾,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双胞胎顺产有风险,准妈妈要慎重选择

对于双胞胎能否顺产,不少产妇家庭都心存疑虑。张玲表示,双胎妊娠并不一定要剖宫产,条件允许的可以尝试顺产。她说,双胎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取决于双胎的绒毛膜性、胎先露、孕龄等产妇的实际情况,以及临床医护团队的经验。具体来说,必须是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护团队对产妇进行全面评估,确实条件允许的,才可以尝试顺产。“如果经过专业评估,认为条件不具备的,千万不要强求。”张玲还提醒,双胎妊娠孕妇选择顺产,一定要选择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助产团队,具备较强的紧急剖宫产能力,各类抢救设施齐备的大医院进,保障母婴安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