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详细内容

职业性有害因素所致其他职业病

发布时间:2017-06-26 14:24: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述

在我国,从传统工业到新兴产业以及第三产业,都存在一定的职业病危害。职业病防治工作涉及多个行业。2002年公布的法定职业病名单达115种。 

除以上章节所述职业病外,还包括: 

    1、职业性皮肤病。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电光性皮炎、黑变病、痤疮、溃疡、化学性皮肤灼伤、根据《职业性皮肤病诊断标准(总则)》可以诊断的其他职业性皮肤病。 

    2、职业性皮肤病。化学性眼部灼伤、电光性眼炎、职业性白内障。 

    3、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噪声聋、铬鼻病、牙酸蚀病。 

    4、职业性肿瘤。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联苯胺所致膀胱癌、苯所致白血病、氯甲醚所致肺癌、砷所致肺癌、皮肤癌、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焦炉工人肺癌、铬酸盐制造业工人肺癌。 

    5、其他职业病。金属烟热、职业性哮喘、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棉尘病、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 

二、职业性皮肤病

职业性皮肤病是指劳动中以化学、物理、生物等职业性有害因素为主要原因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疾病。皮肤是人体同外界环境接触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生产性有害因素首先接触的器官。职业性皮肤病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常常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就某一病例而言,通常是一种职业因素起主要作用。

三、职业性肿瘤

    在工作环境中长期接触致癌因素,经过较长的潜伏期而患某种特定肿瘤,称职业性肿瘤或职业瘤。能引起职业性肿瘤的因素,称职业性致癌因素。职业性致癌因素可包括化学的、物理的和生物的。职业性致癌因素中最多见的为化学性因素。职业肿瘤的历史可追溯到1775年,英国外科医生Percival Pott首次报告扫烟囱工的阴囊炎,其后陆续发现职业性致癌物质或致癌生产过程。由于职业肿瘤和非职业肿瘤在发展过程和临床症状上没有差异,加上诊断职业肿瘤具有职业病的法律补偿性质,根据本国实际情况是否把某种致癌物所致肿瘤列为职业病各国有所不同,因此规定的职业肿瘤名单也有所不同。我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的职业病名单中职业肿瘤有8种:联苯胺所致膀胱癌;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苯所致白血病;氯甲醚所致肺癌;砷所致肺癌、皮肤癌。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铬酸盐制造业所致肺癌。

四、职业性五官疾病

1、2002年4月卫生部颁布的《职业病目录》中的职业性眼病包括:化学性眼部烧伤、电光性眼炎、职业性白内障。生产性毒物经呼吸懂啊、消化道或皮肤黏膜进入人体后,除可作用于大脑视中枢、眼球运动中枢,以及眼及其附属器官的各种组织,造成视功能损害,甚至失明。 

    2、《职业病目录》中的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包括:噪声聋、铬鼻病、牙酸蚀病。 

五、其他职业病

    我国的法定职业病还包括: 

    1、金属烟热。金属烟热是因吸入新生的金属氧化物烟所引起的典型性骤起体温升高和血液细胞数增多等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疾病。常在接触金属氧化物烟后数小时内骤起发病,首先表现为头晕、疲倦、乏力、胸闷、气急、肌肉痛、关节痛,以后发热、白细胞数增多,较重者伴有畏寒、寒战。根据金属氧化物烟的职业接触史,典型骤起的临床症状,特殊的体温变化及白细胞数增多,参考作业环境,综合分析,排出类似疾病,根据金属烟热诊断标准方可诊断并处理。 

    2、职业性哮喘。职业性哮喘是在生产环境中吸入致喘物后引起的以间歇发作性喘息、哮鸣等为特点的气道狭窄性疾病。脱离致喘物后哮鸣可缓解。根据确切的职业史及哮喘史,结合劳动卫生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实验室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排出其他原因引起的哮喘或呼吸道疾患后,据职业性哮喘诊断标准方可诊断并处理。     3、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是指煤矿井下工人在特殊的劳动条件下,致使滑囊炎急性外伤或长期摩擦、受压等机械因素所引起的无菌性炎症改变。可分为急性滑囊炎、亚急性滑囊炎、慢性滑囊炎。根据煤矿井下工人滑囊有急性外伤和长期摩擦或压迫的职业史、典型的临床表现、结合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综合分析,并排出其他类似表现的疾病,据煤矿井下滑囊炎诊断标准方可诊断并处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