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详细内容

生产性粉尘与尘肺

发布时间:2017-07-31 14:27: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述

    生产性粉尘是指在生产活动中产生的能够较长时间漂浮于生产环境中的固体微粒。它是污染作业环境、损害劳动者健康的重要职业性有害因素,可引起包括尘肺病在内的多种职业性肺部疾患。尘肺病是由于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二、游离二氧化硅粉尘与矽肺

    矽肺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游离二氧化硅粉尘而引起的以肺部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我国矽肺病例占尘肺总病例接近50%,位居第一,是尘肺中危害最严重的一种。 

    矽肺发病与下列因素有关: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二氧化硅类型、粉尘浓度、分散度、接尘工龄、防护措施、接触者个体因素。

三、煤尘、煤矽尘与煤工尘肺

    采煤工作面的粉尘主要是煤尘,游离二氧化硅含量较低,多数在5%以下。但由于地址构造复杂多变,煤层和岩层常交错存在,所以在采煤过程中常产生大量煤岩混合尘,成为煤矽尘。随着采煤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煤的粉碎程度提高,粉尘产生量及分散度也随之增大,煤尘和煤矽尘是仅次于矽尘的对工人健康造成明显危害的粉尘。 

    煤工尘肺是指煤矿粉尘作业工人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所引起的尘肺的总称。煤矿生产的公众和工序比较多,不同工种和工序的工作面空气中粉尘性质不同,工人接触粉尘的情况亦各不相同。在煤矿开采过程中由于工种不同,工人可分别接触煤尘、煤矽尘和矽尘,从而引起肺的弥漫性纤维化,统称之为煤工尘肺。采煤工作面工人,包括电钻打眼工、采煤机手、回采工、地面煤仓装卸工等。主要接触单纯性煤尘,如果他们一直在从事采煤工作,没有在岩石掘进工作面工作过,其所患尘肺为煤肺,煤肺病理变化上有典型的煤尘灶或煤尘纤维灶以及灶性肺气肿,发病工龄多在20—30年以上,病情进展缓慢,危害较轻。既在岩石掘进工作面也在采煤工作面工作过的工人,他们基础煤矽尘或既基础矽尘,又接触过 煤尘,其尘肺在病理上往往兼有矽肺和煤肺的特征,这类尘肺可称之为煤矽肺,是我国煤工尘肺最常见的类型,发病工龄多在15—20年左右,病情发展较快,危害较重。 

四、硅酸盐尘与硅酸盐尘肺

    在生产环境中因长期吸入硅酸盐所致的尘肺,统称为硅酸盐尘肺。我国现行法定职业病名单中列有石棉肺、滑石尘肺、云母尘肺和水泥尘肺,其他种类硅酸盐尘大量吸入,也可引起肺组织损害。硅酸盐尘肺具有以下共同特点:   

    1、病理改变主要表现为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组织切片中可见含铁小体。   

    2、胸部X线改变以不规则小阴影为主。   

    3、自觉症状和体征一般较明显,肺功能改变出现较早,早期为起到阻塞和肺活量下降,晚期出现“限制性综合症”,气体交换功能障碍。

    4、气管炎、肺部感染和胸膜炎等合并症多见,肺结核合并率较矽肺低。

五、有机粉尘及其所致肺部疾患

    有机粉尘是指在空气中漂浮的有机物颗粒,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源性的颗粒和微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近代农业大规模集约经营和专业化生产,如以大规模集约化畜禽类圈养代替家庭分散养殖;以农产品为中心的多种经营代替单一的粮食性农业生产;由多季节的大棚种植代替单一的季节性大田生产作业等,使工农业生产作业环境有机粉尘的暴露更为复杂。动植物有机粉尘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并常夹杂微生物源性具有不同生物学作用的多种致病性物质、动物蛋白及排泄物、无机物等。虽然有机粉尘所致疾病或症状是一般人群中常见的,特异性不强,但引起的病变和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差别很大。有机粉尘主要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包括呼吸系统急慢性炎症、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变态反应性肺泡炎、有机粉尘毒性综合症、棉尘病等。还可引起混合型尘肺和肿瘤等,如皮毛工混合型尘肺、木工鼻腔癌及副鼻腔癌。

六、其他粉尘与尘肺

    多种无机粉尘和金属粉尘可导致尘肺。我国现行的法定职业病名单中,尘肺病除前述几种外,还有石墨尘肺、碳墨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陶工尘肺六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