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呼吸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健康】2021年“世界慢阻肺日”|健康呼吸,无与伦比【图】

    作者:李梦妮 发布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字体:

    本网讯(PCCM 李梦妮/文  颜丹鹏/图)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当天,我院呼吸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围绕慢阻肺(COPD疾病预防、康复等,开展下街道义诊、患教会、线上授课健康宣教系列活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简称慢阻肺,主要由于吸烟等原因,引起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导致呼吸气流受阻,感到呼吸费力或透不上气,常伴有咳嗽、咳痰等不适。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就属于这个范畴。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30COPD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死因。

    a43ace15ef9d408cb9d797b5d7183dbb.png 

    每年11月第3周的周三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简称“世界慢阻肺日”,其开设的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COPD认识,改善COPD诊断不足,治疗不充分,患者管理松散的现状。今年的世界COPD日的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

    63c481318f4948c5a233573d2b082499.png 1f773ad09bf247b5879f0d107cc7a30e.png

    主题科普活动现场

    当天,在科室副主任朱君飞、副护士长吴旭佳带领下,PCCM团队在病区示教室举行健康呼吸,无与伦比”主题患教活动,向受邀前来的20多位慢阻肺病友宣传慢阻肺健康科普知识,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对已确诊慢阻肺病友进行专项宣教,同时提供免费的健康管理咨询服务。

    e8eaf24f0ef7425e9bb6574eb98136ee.png2d998edea7cf4f3ba1a211713740c97e.png

    920c9f3f394f49b1bdaa56adc91d86ae.png96d93f4a02da4c319beee9ee67dd8bc8.png

     在患教会上,朱君飞向患者介绍了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的危害、如何预防慢阻肺等健康知识,陶连琴医生围绕慢阻肺致病因素、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降低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药物治疗可减少COPD症状、发生频率和急性加重严重程度,改善健康状态和运动耐量等主题展开健康知识分享。王碧君护士向患者展示如何使用吸入剂和讲解了使用吸入剂注意事项,金文艳护士指导患者如何进行呼吸锻炼。

    f9212250f3724f5888c7a99aec96b214.png

    义诊

    活动当天上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李苏剑、王蒙蒙在聚星科创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义诊,给予当地群众肺功能检测及个性化健康宣教服务。

    0890970511324057b1203e7fe2fa2153.png 

    为让更多人了解、掌握慢阻肺健康知识,当天下午,吴旭佳在医院“崇仁直播间”开展线上授课,让更多病友和群众接收来自三甲医院专业医护的健康知识。当天线上课程包括“慢阻肺患者的居家护理”、“慢阻肺患者稳定期的呼吸康复”两个主题,旨在指导慢阻肺患者如何居家护理,在稳定期如何进行呼吸锻炼。

    慢病管理从我们做起,提高慢阻肺患者的防控意识,降低急性发作的风险,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更能减轻患者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经济负担。此次系列活动气氛良好,病友们积极参与,获得病友们的一致好评。让我们医患携手,共同战胜慢阻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