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呼吸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肺结节病友: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我院开展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助力肺癌早诊断

    作者:李苏剑 发布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字体:

    本网讯(PCCM 李苏剑 叶倦)“终于等到了,还好我没放弃!”患上肺结节,担惊受怕了1年的蔡阿公如释重负地对医生们说。近日,他在市中心医院接受了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活检,不用穿刺就知晓了自己的肺结节是良性的。 

    b9f9405637b746c98bf8aaa7986dc4bf.png 

    我这肺结节,不会是肺癌吧?

    蔡阿公今年65岁。1年前,他在体检时发现自己右肺下叶有一个小结节。小结节个头不大,只有0.7厘米,但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却没弄清楚——这结节到底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得知自己的情况后,蔡阿公十分担忧,那段时间吃不好也睡不好。为了搞清楚肺结节的性质,他跑了好几家医院求助。

    但令阿公无奈的是医生们都告诉阿公,他的肺结节情况特殊,传统的方法无法明确它到底是良性和恶性。为了以防万一,医生不约而同建议阿公直接手术切除,一了百了。

    b61cc9d6bf714c92a10276e39d8b111c.png 

    结节情况特殊,常规活检无能为力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希介绍,肺结节根据生长的位置分为中央型和周围型。由于肺组织的结构类似树的结构,有主干、支干、枝叶。肺结节长的位置靠近主干,中心位置的,就称为中央型肺结节,如果是靠近远端的枝叶区域的,或者说长在肺最外层的,就是周围型肺结节。而蔡阿公的肺结节就长在肺组织的最外圈,属于典型的周围型肺结节。

    4bb32a730fcc436e80f509dc02ab7245.png 

    中央型肺结节 

    要确诊恶性还是良性,必须通过活检取一点肺结节组织进行病理分析才行。肺结节活检有两种传统方法,一种是常规支气管镜活检,其次就是CT定位下穿刺活检。常规支气管镜下活检,就是通过支气管镜进入患者肺的支气管,到达结节所在的位置,然后取一点肺结节组织出来进行病理分析。CT定位下穿刺活检就是医生在CT片的指引下,用一根细长的穿刺针刺入患者的胸腔,刺到肺结节上,取一点结节组织出来进行病理分析,从而明确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

    e5c269b8e4ad4fba99f5ed727c101ab0.png 

    周围型肺结节 

    但这两种活检方法都有一定局限性。常规支气管镜活检只适合中央型肺结节,对周围型肺结节无能为力。而CT定位下的穿刺活检则对小于1厘米的肺结节效果不好,穿刺准确性很难保证,而且对位置特殊的肺结节也是无能为力。另外,穿刺属于有创操作,有造成气胸等并发症的概率。

    可蔡阿公的肺结节非常小,才0.7厘米。而且这个肺结节长在肺的外围,是典型的周围型肺结节,并且位置还特别贴近横膈,位置十分特殊,CT穿刺活检和常规支气管镜活检都无能为力。一般碰到这种情况,医生只能建议直接手术,不管它的恶性还是良性的,直接手术切除就可以免除后患。

    阿公不想盲目手术

    面对几家医院医生给出的手术建议,阿公却犯了怵。因为他对手术非常的恐惧,尤其听到医生说病灶也有可能是良性的,阿公就更下定不了决心动手术了。“如果是恶性的,那手术必须做,我心甘情愿的。那万一是良性的,我这一刀不就白挨了!”阿公说。

    为了不让自己白挨手术,这1年来阿公不断复查CT,到处就医,时刻盯着结节,生怕它变大。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近日,蔡阿公经人介绍来到中心医院就诊复查。阿公的接诊医生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朱君飞。她了解到阿公的情况后提出了一个阿公之前没听到过的建议——接受电磁导支气管镜活检就可以明确他身上的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

    朱君飞介绍,电磁导航支气管是近年来开始运用于临床的新技术。这是利用电磁导航代替传统的导航,可以让支气管镜更精准地到达想要去的目的地。有了电磁导航技术的加持,支气管镜可以突破以前无法到达细小支气管的局限,实现了真正的全肺到达,轻松“掀起”肺外周微小结节们的“面纱”。

    听了朱君飞的介绍,蔡阿公喜出望外:“终于等到了,我要的就是这个!” 

    d0b19d097a484723850ca1c18d40bb53.png 

     由于支气管活检需要住院进行。阿公很快就住进医院,当天就接受电磁导支气管镜活检。

    在准备妥当之后,蔡阿公被医护人员送进了支气管镜室。

    通过电磁导航技术,医生们在支气管镜下只花了半小时就看到了阿公的肺结节,并准确标记肺结节所在位置。

     b80d712f485b40ffb0598014e92d0a3e.png 

    接着,医生们根据之前路径,将活检工具准确送到肺结节位置,取下一点肺结节组织。

    1181ce9aa52642f5b6853df0840def59.png

    屏幕左侧画面中的小黄点就是蔡阿公肺结节位置

    整个过程耗时1小时不到。

    活检结束后,蔡阿公很快清醒过来。第2天,他就出院回家等待消息。

    一周后,病理报告出来了,是良性肺结节。

    听到期盼已久的消息,蔡阿公心中的大石彻底放下,久违的笑容重新出现在他脸上:“这下总算放心了!” 

    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重要

    朱君飞提醒,肺癌是当前发病率及死亡率排名第一的癌症,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及健康。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目前对付肺癌的关键。她表示,凭借目前的治疗手段,只要能够早发现、早诊断肺癌,完全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但令人担忧的是在目前的肺癌患者中,仅有16%的病人是早期确诊的。

    朱君飞表示,随着低剂量螺旋CT的普及,早发现肺小结节已经不是难事。但由于传统支气管镜和穿刺技术的局限,早诊断还存在一些限制。而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能引导医生轻松完成全肺到达,有效助力肺小结节的诊断。借助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医生还可以同时完成部分肺结节的治疗等操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