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急诊医学科

    【急诊室故事】这组动作可快速缓解心动过速

    作者:朱珊珊 发布时间:2023/08/29 点击数: 【字体:

    ac394a7b5e3148a0a10518a7c4fa9488.Jpeg

    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 金礼通

    近日,我们急诊科接诊了一个小女孩,她在家玩耍时,突然感觉胸闷、心慌,持续半小时还不能缓解,于是被家长送来救治。这个小女孩9岁,当时,急诊科护士了解相关症状后,马上安排她躺在抢救床上,并装上心电监护仪监测身体情况。在监护仪上,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心跳达到220次/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正常心跳是70-90次/分,显然她的心跳远远超过了正常水平。

    我记得,当时孩子说自己心跳得很快,感觉心脏都要从喉咙里面跳出来了。我们马上安排孩子进行心电图检查,并请了当天儿内科的值班医生陈柳成会诊。根据检查报告,再结合孩子的发病特点,我们判断孩子发生了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像这种情况,可以尝试用一个动作快速缓解心动过速。

    我们让孩子半卧在病床上,给她一支去掉针头的10毫升注射器,让她用嘴大力吹气,大概持续15秒,再快速躺平,一旁的护士帮她抬高双腿45°至90°,维持时间大概也是15秒。做完这组动作,不到一分钟,孩子的心率便下降至83次/分,恢复正常的窦性心律,胸闷、心慌的不适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缓解,家长和孩子都松了一口气。他们都很好奇,这是什么方法?

    1f694ea698ad44d1b34a2e9beff984a2.png

    这个叫瓦氏动作,又名瓦式呼吸,其原理是通过强力闭呼动作,增加胸内压来影响血液循环和自主神经功能状态,进而达到诊疗目的一种方法。其优点是简单、无创、快速,不采用任何药物,便能达到治疗效果。

    女孩所表现出的症状,我们称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心动过速的一种常见类型,它的诱发因素也比较多,包括伴有各种类型的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当然不良的生活方式也会诱发本病,如抽烟、酗酒、大量饮用咖啡、身体疲劳或睡眠不足,心理压力大或焦虑等,主要表现为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呈突发突止,每次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在儿童和成人中都可能会发生。

    当出现此类情况,可以通过刺激迷走神经的“瓦式动作”、药物、导管消融等方式进行治疗。

    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态,减轻紧张和焦虑情绪;多吃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等清淡的食物,戒烟限酒,尽量少喝浓茶或咖啡。当出现心悸、停跳感,伴发胸闷气促等不适症状时,及时来医院明确诊断,对症处理。

    “瓦氏动作”时间不可过长,否则会导致脑血流和冠脉血流减少。第一次复律失败可再进行一次治疗,最多不超过3次。为保证患者安全,利用该动作成功恢复正常心率后,患者需要在监护的情况下观察至少半小时,若无不适方可离院。相反,如果转复失败,下一步应进行药物或电复律治疗,观察疗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