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儿内科、新生儿科

    PICC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08/31 点击数: 【字体:

    15603b144ca1461abf8d5eccc91155f5.jpg

    PICC置管术是指PICC导管经外周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尖端定位于上腔静脉,为患者可提供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已经成为科室的特色诊疗项目。

    主要包括以下优点:

    ①在小血管输入这些刺激性药物,会引起内皮损伤,进而造成静脉炎,血栓形成等并发症,PICC头端终止于上腔静脉,因而在输入药物时,高渗溶液或刺激性药物可被高流速和大流量的血液迅速稀释和播散。

           ②穿刺风险小,穿刺成功率高,外周置管感染率低,留置时间长(数月至一年),由护士操作。与颈内静脉相比颈内、锁骨下穿刺,穿刺风险大,穿刺成功率低,躯干部位留置,感染率高,短期留置(7-10天),外周血管穿刺困难者首选,由医生操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