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症医学科(ICU)

    【精术】4次手术,130多次换药,三进三出ICU,我们终于把她救回来了 

    作者:潘敏超 发布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字体:


    还记得今年夏天因为用打火机引燃煤气灶,引起泄漏的煤气爆炸导致全身85%烧伤的的王女士吗?经过我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和重症监护室(ICU)130多天坚持不懈的救治,10月16日,王女士终于出院了!11月3日,王女士一家从老家打来电话,感谢我院医生,感谢所有对她伸出援手的好心人。

    28dee7dceade4534adc19b8c69733ae2.Jpeg

    全身85%重度烧伤,数次病危抢救,经过130多天精心治疗,终于出院

    事情还得从6月8日凌晨说起。当天凌晨五点多,在椒江区洪家街道打工,53岁的王女士早早起床准备做早餐,吃完饭还要去上工。但没有意识到煤气泄漏的王女士,习惯性用打火机引燃老旧煤气灶。这一点火就不得了,爆炸瞬间发生,王女士也被炸伤、烧伤,躺在地上奄奄一息。幸好附近房间还在睡觉的王女士女儿被爆炸炸醒,看到躺在地上的母亲,急得赶紧拨打了120。

    王女士伤势严重,被送到我院急诊。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主任医师林雪松为王女士做了紧急处理,并将王女士收治入院,随后王女士转入医院重症监护室。随后的日子里,王女士数次在生死之间徘徊,家属也是数次接到病危通知,惊慌失措却不知该怎么办。

    fd08b0bbe70c4ba1b26bca5b3780cd2a.Jpeg

    全身包扎,气管插管,躺在ICU里的王女士

     

    林雪松告诉我们,王女士当时全身85%重度烧伤,其中最严重的三度烧伤面积超过30%,其余都是深二度烧伤,加上灼热的烟雾吸入造成的吸入性损伤,病情是非常严重的。在漫长的130多天救治过程中,王女士一半时间在ICU,一半时间在烧伤科。初期,为避免烧伤带来的的全身感染,林雪松提出给王女士做MEEK植皮手术。这个手术可以通过王女士身上为数不多的完好皮肤,进行自体移植,并且少数自体皮肤,就可以进行较大面积的移植,是目前治疗大面积烧伤中一种先进手术方式。

    手术最终顺利施行,但一做完手术,王女士就被拉回了ICU。“王女士的情况太过严重,手术风险还是很大的。”林雪松说。幸好一切顺利,尽管ICU三进三出,历经数次手术、抢救,王女士还是幸运地挺了过来。出院那天,王女士一家多次向烧伤科医护团队致谢。

    c89d5417f49742748412b660c4a5c4fb.Jpeg

    出院前与烧伤科医护合影

     献出医护人员的一份爱心——从病危到恢复,坚持不懈换药130余天

    治疗初期,林雪松曾跟王女士的女儿有过一次非常现实的交流。因为这样的大面积重度烧伤,每年我院烧伤科总会有一两例的。而每次这样病例的治疗,不仅仅花费时间,也需要大量的金钱。王女士女儿跟林雪松说,自己家庭条件虽然差,但钱没了可以再赚,生命却只有一次。

    听到王女士家人这样的表示,林雪松反而放下心来。他号召科内同事们献出一份爱心,力所能及帮助王女士。不少同事都捐了款,一位了解情况后的实习同学还把他存起来的零花钱捐出了5000元,让王女士一家深受感动。另外,王女士一家通过媒体向大众求助,也获得了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援,这给了王女士一家很大的鼓舞和帮助。

    90e8297737f643ea80daf57604d14d20.Jpeg

    王女士的背,从满目疮痍中长出了新肉

     

    而林松雪团队则每日都要给王女士换药。自王女士住院以来的130多个日夜,基本每天都要换药。勤换药对伤口恢复帮助很大,但像王女士这么大面积的烧伤,每次换药、包扎都要接近2个小时,是非常费时费力的。林雪松团队里的医生们都表示,自己也捐不了多少钱,那就不如多给她精心换一次药。在烧伤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王女士的病情慢慢好转。

    11月3日,已经回到老家休养的王女士一家,打电话给烧伤科医生询问了一些康复休养的问题,随后王女士又在电话里向我院医生表示感谢,也感谢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据了解,王女士目前行走仍需搀扶,生活尚不能自理。林雪松表示,烧伤科医生见过了太多的面目全非,每一次,他们都是全力以赴的,但并不是每一次都像王女士这样顺利,希望在社会人士的帮助下和大家的期盼下,王女士能够早日康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