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症医学科(ICU)

    急救知识进校园,生命守护在身边——我院开展校园公益急救知识培训,目前已培训上千师生

    作者:田雪梅 发布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字体:

    eca17d2ab0704c7c8e58c7b2b1177263.png

    本网讯(急诊科 田雪梅)连日来,我院急救知识培训专家团队深入各级学校,开展校园急救知识公益培训,受到广大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为使学校师生学习和掌握现场急救知识与技能,5月11日,我院急诊科与ICU、心内科在事业发展处帮助下,成立急救知识培训专家团队,深入我市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各级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公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溺水急救、各类创伤应急处置等常见急救内容。

    c3347bdaa2fe46cd9eaf30a62bea5a01.png 

    急诊科护士长章赛军在幼儿园培训

    5月11日上午,急诊科护士长章赛军来到台州市中心幼儿园万科学园进行儿童海姆立克急救演示教学。她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用手中的模拟宝宝教会了在座老师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解救一个被食物噎住的宝宝。接地气的培训方式和专业的内容,让幼儿园老师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有用的急救知识。 

    0f7af05f66d043f3b729ef0cb0f7688b.png 

     ICU医生吕宇航

    5月11日下午,ICU专家吕宇航来到椒江五中。通过简洁、形象生动的幻灯片展示和讲解,他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溺水急救知识,并详细分享了突遇溺水患者如何打开气道、判断呼吸、实施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操作步骤。他特别强调了心脏骤停黄金4分钟的救治时限,强调心肺复苏急救方法的掌握 。同学们则认真聆听,积极做笔记。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获益一生的有用知识。

    246a88cf88c84f9c93a736e07f1d130d.png 

    76e9fb5f9cb14d7b89491412b2e3a289.png 

    EICU主任周礼鹏正在培训中

    5月30日,EICU主任周礼鹏在台州外国语学校进行心肺复苏培训。他以一个阿公在急诊科经抢救而获得重生的视频作为开头。惊心动魄的场面震撼了在座的同学们,大家都为我院急救团队争分夺秒的抢救而鼓掌,接着周礼鹏趁热打铁询问同学们想不想跟医护工作者一样拥有救人性命的技能,看到同学们都纷纷点头,今天的急救培训活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他用简单的几个字“呼”、“叫”、“压”、“抬”、“吹”,简要概括了心肺复苏关键步骤。在讲解过程中,他一边强调重点,一边与台下同学们展开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急救知识的印象。

    e7eb99b6645140aa819e8cdf252d7520.png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接下来是同学们的实操环节,周礼鹏邀请了很多同学上台来与培训团队成员一起进行抢救演练。团队成员认真指导同学们如何进行有效抢救。同学们则从头到尾进行认真细致的操作练习。最后,同学们都表示学到了很多,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多学点别的急救知识,争取在提高自己医学素养的同时,也能帮助需要急救的人。

    急诊科副主任金礼通介绍,截止目前,团队已经对已经对8所学校近千名师生进行了公益急救知识培训。但团队的脚步不会停下,接下来,团队将持续开展公益急救知识培训,培训对象也将逐步扩展,走进社区,走向家庭,让更多的群众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与技能,让普通市民能够与专业医务人员共同努力,一起为生命护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