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泌尿外科

    患上“小小”便秘,结果她的肠道被切除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字体:

    31951b150a5f4a038888e11f037aad23.png 

    便秘属于常见病,很多人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小小”的便秘,甚至可能导致肠道被切除的严重后果。近日,台州黄岩陈大妈就碰上这糟心的事情。 

    dc8973262d434f1db6312a3902102068.png 

    大妈一周解一次大便,解出的便便似土块

    陈大妈今年65岁,7个月前,莫名其妙开始出现便秘。患病后,大妈基本是一星期才解一次大便,每次大便都非常吃力,解出来的大便也都是一块一块的,跟干结的土块一样。开始大妈想着这么多人都有便秘,也没见怎么样,于是就没当回事。但后来,她便秘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用了开塞露也完全没效果,大妈这才到医院求助,后来,她被确诊为慢性便秘。无奈的她尝试了很多保守治疗办法,甚至还跑到上海去看病,但便秘始终没好。

    9d5c89d67954448e94c601b163de6fe8.png 

    不久前,她来到中心医院就诊。接诊专家、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杨余沙对她进行全面检查,对病情进行评估,确定她的便秘已经到重度慢性便秘的阶段。 

    7effce586ae843b2be86c62560d18003.png 

    出不来的痛苦,谁懂

    便秘是指一类以各种排便不满意症状为主的综合征。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蒋祖福表示,排便次数少于每周 3 次, 或排便费力,或者两者并存,就可诊断为便秘。如果持续 6 月以上,即是慢性便秘。

    患上便秘后,排便困难会让患者面临难以忍受的痛苦,尤其是严重便秘后,患者还会有腹胀疼痛等更大更难忍受的体验。据统计,便秘发病率约为12%—19%。并且随年龄的增长患病率明显增加;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每日体力活动较少的人群更容易患上便秘。 

    蒋祖福介绍,原发性慢性便秘根据肠道功能分为正常结肠传输型、慢传输型、排便障碍型和混合型。其中,正常结肠传输型占总数的71%,慢传输型占11%,排便障碍型占13%,慢传输型和排便障碍型并存的占5%。最常见的正常结肠传输型便秘患者很多对排便次数存在错觉并且通常有心理问题,部分患者可能伴有肛门直肠感觉及运动机能异常。慢传输型主要是肠道神经丛功能障碍造成的。排便障碍型则是属于盆底肌功能障碍或排便运动异常,由耻骨直肠肌及肛门外括约肌反常收缩或松弛障碍引起,属于功能性障碍。

    便秘的治疗上包括生活饮食调整,药物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保守治疗,以及各种外科手术等。通常情况下,轻度的便秘,生活饮食调整就可以较好地解决。中度便秘,一般情况下仅靠生活饮食调整力有未逮,需要进行药物及生物反馈等保守治疗。到了重度便秘,尤其严重便秘,大多数都只能通过外科手术才能解决,部分患者只能切除病变肠道才能解决便秘带来的痛苦。 

    d0145d60dcab4fe2961f10e7ed43a894.png 

    保守治疗无效,无奈切除结肠

    大妈就属于结肠慢传输性便秘。在检查中,医生们发现,她的整个结肠都已经出现病变,大便到了结肠后就出现传输缓慢,停滞不前,从而引起严重便秘。

    杨余沙表示,大妈这种情况,目前整个医学界对此都没有很好的办法。大妈尝试各种保守治疗办法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剩下的唯有外科手段,也就是通过手术切除病变肠道,才能解除患者便秘痛苦。

    在与大妈一家进行沟通后,大妈也只能接受现实。

    准备妥当后,大妈被送进了手术室。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蒋祖福带领手术团队给大妈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了大妈的病变结肠。

    由于是微创手术,术后大妈恢复很快,术后第3天就进食米汤。术后第6天,大妈出院。 

    f3bc24102d9f4f1cb844c27a6bb4e99a.png 

    多种因素会导致便秘,改善生活方式很重要

    蒋祖福表示,慢性便秘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原因复杂。首先就是生活方式的问题。平常少喝水,食物中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缺乏运动,就容易出现便秘。其次,滥用某些药物也会引起便秘,比如缓泻剂,还有部分抗高血压药物、抗抑郁药、铁剂、抗胆碱能药、阿片类药物等。不少疾病也会引起便秘,比如外伤、帕金森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尿毒症、高钙血症、脊髓功能失调等,先天性巨结肠、肠易激综合征、克罗恩病等肠道疾病也会引起便秘。

    2ca32bd6ee8041cba2081f76891d4528.png 

    在如何远离便秘方面,蒋祖福表示,最重要的就是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喝水,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增加运动,就可以相当程度避免便秘的发生。”他说。除此之外,患病后要严格按照医嘱,不自行随意用泻药等。同时还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避免滥用导致便秘的发生。(文化中心 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