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泌尿外科

    【急诊室故事】钢钎插入男子会阴15厘米,且完美避开所有要害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字体:


    台州男子因意外跌落被一根钢钎从下体会阴处插入体内,钢钎入体长达15厘米,但却避开他各要害。

    852898b7d44142b3a54133c934eda30b.Jpeg

    2厘米粗的生锈钢钎插入男子会阴

    事发后,徐某被紧急送医。接诊的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医生护士们立即进行紧急处置,同时呼叫泌尿外科等相关学科紧急会诊。

    dc4da42969524268875d75a709f44ed6.Png

    泌尿外科值班医生黄嘉豪接到通知迅速赶到,检查发现钢钎插入的位置在徐某会阴处,紧贴着阴囊,但伤口周围只有一点点渗血。钢钎直径约2厘米,表面有不少锈迹。虽遭受重创,活动受限,但徐某生命体征稳定,意识清醒。

    尽管徐某状态看起来不危重,但毕竟是从会阴处入体,且入体钢钎保守估计在10厘米以上,感染肯定存在,体内重要器官和组织有可能受损,并且不排除大的损伤,需要立即明确伤情,取出钢钎。黄嘉豪立即汇报上级医师,安排紧急手术。

     

    ece3508b0b7848408b95132c93767371.Png

    钢钎入体15厘米,完美走位避开要害

    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张鑫圣闻讯立即带领团队赶到手术室,对徐某进行紧急手术。

    手术时,医生们顺着会阴伤口,对钢钎造成的创伤进行仔细探查。期间,医生们发现,钢钎竟完美避开了徐某的所有要害。“睾丸、精索、重要大血管、尿道、膀胱、直肠等重要组织全都没有受到损伤,(钢钎)头部抵住下腹壁,腹壁皮肤被向上顶得凸起,但没破。”张鑫圣说,经测量,钢钎入体部分达15厘米。取出钢钎后,医生们立即对创口进行了彻底清洗和缝合修补,避免钢钎入体造成的感染。

    8e9ccae78b8041159d227ac94e50b54b.Jpeg

    从徐某体内取出来的钢钎

    医院处置迅速,男子幸运脱险

    在场所有医生都为徐某的幸运感叹。张鑫圣表示,会阴处有十分脆弱的生殖和泌尿器官,还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这个区域受伤,很容易伤及这些重要脏器组织,轻则生育功能、排尿功能和性能力受到严重影响,重则丧命。他从医25年,接诊过不少会阴受创的伤者,其中不乏因此丧失生殖、排尿和性能力者,但像徐某如此幸运的伤者,他生平仅见。

    由于医院处置迅速,从徐某送到医院到手术结束,仅用时2小时,伤情得到有效控制,并没有出现感染。术后,徐某恢复良好。经过5天的术后康复治疗,医生对他进行评估,各方面情况良好,最后他平安出院。

     

    98e2153751c04b678e9516195a11909e.Png

    会阴很脆弱,要重点保护

    张鑫圣介绍,会阴就是人们所说的裆部。狭义的会阴则是指肛门与外生殖器之间的部位。广义的会阴指盆腔底部。盆腔底部由皮肤、筋膜和肌肉等软组织构成,前方是耻骨联合,后方是尾骨尖,两侧是坐骨结节,外观为一个菱形。

    会阴不仅有人的生殖与泌尿器官,也是人体神经、血管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会阴的主要神经血管为阴部神经和阴部内动脉。阴部内动脉和阴部神经在会阴深部相互伴行,并于此向表皮发出许多细小的动脉分支神经末梢。根据会阴的结构,医学上将会阴分为前、后两个三角。前方的三角医学上称为生殖三角,后方的三角称肛门三角。男性外生殖器在会阴生殖三角,包括阴茎和阴囊。睾丸是重要的生殖器官,有非常丰富的神经,对外界的各种刺激极其敏感,轻微的外力刺激伤害都会带来强烈的痛觉。如果外伤造成阴囊挫伤或睾丸破裂,轻则疼痛难忍,重则会发生神经性休克,甚至引起死亡。除了外力击打,长时间的超常温度和缺血也会让睾丸受伤,不仅影响精子生成,而且导致睾丸组织坏死。

    除此之外,尿道也是会阴区域非常脆弱的重要器官,一旦受损,后果十分严重。尤其尿道遭受严重毁损,成功修复的可能性很低。如果无法修复,伤者就会丧失排尿功能,无法自然排尿,只能放置膀胱造瘘管,进行尿流改道,利用导尿管排尿,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

    张鑫圣提醒,为了生命安全与健康,男性要重点保护自己的会阴部位。另外,不止男性,女性的会阴同样也是一个十分敏感脆弱的部位,受伤后虽然不如男子严重,但也会导致严重后果,也需要重点保护。(文化中心 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