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肿瘤外科

    【健康】安分了十几年的肿瘤突然变大十多倍,从大妈脖子一路疯长到胸腔里……【图】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2/01/29 点击数: 【字体:

     路桥大妈十几年前患上甲状腺肿瘤,本来都很安分的肿瘤近年突然开始疯长,个头猛增到原先的十多倍,甚至从脖子上一路长到了大妈的胸腔里,压迫大妈的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难。

    63a1e6bd7f0f4a2c8e6cc6ace4159e7b.png  

    安分了十几年的肿瘤突然疯长

    路桥李大妈今年67岁,20年前她就发现自己脖子有肿块。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甲状腺肿瘤,当时检查说是良性肿瘤,个头比鹌鹑蛋还要小不少。甲状腺肿瘤恶性程度很低,属于风险非常低的肿瘤,而且还是良性的,李大妈也就没在意,也没听医生话去定期复查。

    这十几年来,肿块也没什么变化,大妈的生活也没受到打扰。

    但好景不长,3年前,情况有所变化了。大妈感觉颈部肿块比以前大了一些,担心之下她特地去上海某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完告诉她,肿瘤个头确实比以前大了一丢丢,但还是良性肿瘤,没有手术的必要。但医生和上次一样提出了让大妈以后到医院复查随访。可这回大妈还是没重视,医生的话被她忘到了脑后。

    今年1月份,大妈不慎感冒,之后就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了几天后,情况缓解了一点,但呼吸还是非常费劲。 

    0d0aab12bef44a0db4c798fde72dad59.png 

    巨大的肿瘤对胸腔其他组织造成明显压迫 

    医生深入一检查,顿时大吃一惊。虽然外表看不出来,但大妈左侧脖颈位置长了一个巨大的甲状腺肿瘤,个头比甜瓜还要大。一般甲状腺肿瘤都长在脖子的位置,外表上就能看出来。但大妈的巨大肿瘤却不走寻常路,它一路向下生长,一直长到了阿婆的胸腔里。医生当即建议大妈尽快手术。

     

    血管包住半个肿瘤,手术风险巨大

    阿婆完全没想到安分了十几年的肿瘤一下子变得如此吓人,大妈顿时慌了,马上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向接诊医生、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小卫提出了手术要求。

    郭小卫很快安排大妈接受相关全面检查。检查发现,阿婆颈部两侧都长了甲状腺肿瘤,其中左侧甲状腺肿瘤个头比常见的甜瓜还要大,已经长入到胸廓内,到达中纵隔水平的位置。巨大的肿瘤压迫大妈的气管,造成她呼吸困难。

    如此巨大的甲状腺肿瘤虽然不多见,但中心医院肿瘤外科的医生们每年都能遇到几个。但这么大,还长到了胸腔里的就很少了。

     

    2eaada33de3d4890a61babd7e00b25ea.png 

    医生们正在手术 

    多学科团队制定手术方案,确保阿婆安全

    医院肿瘤外科主任郑志保教授介绍,本来这么大的肿瘤,同时肿瘤上方被胸腔里的大血管包绕,手术中略有差池就会导致大出血。常规是需要进行传统的开胸手术。这种手术方式虽然能切除肿瘤,但手术切口至少10厘米以上,会给阿婆造成非常大的手术创伤。

    为了确保阿婆安全度过手术,同时减少手术创伤,将阿婆收住入院后,医院肿瘤外科先是围绕阿婆的病情组织全科室讨论,接着又联合心胸外科、麻醉科组建多学科联合团队,一起针对大妈的情况进行多学科讨论,最后制定了一套详尽的微创手术方案及备用手术方案。“先进行从颈部入路的微创手术,如果无法切除肿块,那我们就启用后备的传统开胸手术切除肿瘤。”郭小卫说。 

    f8995b38360448799981f0103837e9bf.png 

    准备妥当之后,阿婆被送进手术室。

    手术中,郭小卫带领手术团队按照既定方案先在阿婆颈部作了6cm长的切口,随后小心翼翼避开包绕巨大肿瘤的血管,最后成功把阿婆两侧甲状腺肿瘤全部完整切除,避免了会带来巨大的手术创伤。切下来的巨大肿瘤足足13厘米长,宽达到6厘米,个头已经非常接近中心医院肿瘤外科手术切除的最大甲状腺肿瘤(长度15厘米)。

    e6e27c3879c9443480781aa4b77117e1.png 

    大妈恢复情况良好 

    术后阿婆恢复情况良好,第3天阿婆说话的声音就非常清晰,手脚也没有麻木等异常情况出现。

    术后第5天,阿婆办理出院手续回家。

    9439a172ee194335be392601d28664c5.png 

    甲状腺肿瘤突然疯长一定要及时就医

    明明已经安分了十几年,阿婆的甲状腺肿瘤为何会突然疯长?

    郑志保说,阿婆这种情况在临床也并不算罕见。甲状腺肿瘤突然发生增大一般有以下三种原因。一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者甲状腺素需要量增加。甲状腺疾病如桥本氏甲状腺炎,可能会发生甲状腺功能低下导致甲状腺组织增生,从而引起甲状腺结节的变大。青春期、妊娠期或者绝经后的妇女对甲状腺的需要量增高,也会导致甲状腺及甲状腺结节的增大。二是甲状腺结节发生出血、囊性变时。甲状腺结节可能因为血液供应不良,发生退行性变时导致出血、囊性变。常常在短期内增大,有的还合并有疼痛。三是甲状腺结节发生恶变。甲状腺结节如果发生了恶变,也可能导致结节在短期内增长比较迅速。

    围绕阿婆的情况,医生们也进行了检查分析。医生发现,阿婆在患有甲状腺肿瘤的同时还患有桥本氏甲状腺炎,这种疾病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从而导致阿婆甲状腺组织异常增生,在短短几年里疯长。

    郑志保提醒,如果发现患上甲状腺结节或者肿瘤,常规半年或一年要到医院进行复查。如果同时患有桥本氏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疾病的,还要及时监控甲状腺功能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如果出现阿婆这样的甲状腺肿瘤突然变大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马上到医院检查。医生会给出专业的治疗建议,如果需要手术就及时手术,以免肿瘤发生恶变。(文化中心 叶倦)


    11dd5a0216f74e1a9d4e2732df16e88a.png

    台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

    台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是台州市首批医学重点支柱学科、台州市第一批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是我院首批“重中之重”重点学科,2020年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规范诊疗质控中心,聚焦于乳腺癌、甲状腺癌、软组织肿瘤为三个大主攻方向,围绕着主攻方向建立了肿瘤学多学科团队合作攻关,定期开展院级,市级,省级以及国家级多层面的多学科讨论,为患者确定最佳诊治方案。与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意大利安科纳联合大学医院,美国匹兹堡医学中心多方合作,紧跟国内国际先进理念,造福于台州老百姓。

    服务不怠 奋发有为︱2022台州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发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