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肿瘤外科

    【精术】惊奇!老太太头上竟然长了一个酷似金角银角大王的角【图】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2/05/04 点击数: 【字体:

    来自浙江黄岩的一位阿婆,头上竟然长了一个酷似西游记人物金角银角大王的角。 

    a90172ce180045478b9f5afbcbdb881d.png 

    fd194eb7f35e4ab0993d3e0d7cd98461.png 

    阿婆半年时间头上长了一个角

    陈阿婆今年90岁。3年前,她发现自己额头侧面有一个微微凸起的肿块,不痛不痒,没有任何感觉。阿婆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山里居住,家人都不在身边,她觉得这个肿块没事,就没去理它。子女们也都不知道这事。

    后来,肿块长大了一点,外表也变得硬硬的,而且肿块还是和以前一样不痛不痒,所以阿婆仍然没放在心上。但因为头发遮挡,看起来也不明显,子女们一直也没发觉。

    但从去年下半年前开始,肿块生长的速度突然快了很多。才短短半年时间,原本只是微微凸起的肿块后来竟然变成了一只“角”。

    “角”比较硬,角尖部分是弯的,形状大小看上去就跟西游记里两个著名人物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脑袋上的角差不多。而且长“角”的部位也开始出现疼痛、溃烂,还有出血。

    见情况不对,阿婆这才告诉子女。家人们闻讯急忙跑来,结果每个人都大吃一惊。

     b4d19aae109f4e2cb2a2df5ae046eddf.png 

    从医35年医生也第一次见

    家人连忙把阿婆送到台州市中心医院检查。

    接诊阿婆的是中心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肿瘤诊治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戴岳楚。见到阿婆和她头上的“角”,戴岳楚也是非常意外。他从医35年,以前也接诊过几次这样的病例,但这么大的“角”他也是第一次见。

    经过初步检查,戴岳楚判断是阿婆这个“角”是皮肤癌。阿婆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就是手术。综合评估阿婆的身体状况后,戴岳楚发现她的身体还不错,可以承受手术打击,于是他提出了尽快手术的建议。

     3d55a2b4974c4411b13ff1b273dc2ac4.png 

    手术前的“角”

    8372e415c3c3401c90e89fbcbd129c2e.png 

    手术切下来的“角”

    阿婆已经90岁高龄,这个年龄,很多家庭可能都担心老人受不了手术的打击,会选择保守治疗。但听了戴岳楚的意见后,全家人都决定接受手术。

    准备妥当之后,阿婆就被送进了手术室。

    戴岳楚和烧伤与创面修复科主任林雪松带领两个学科组成的联合手术团队为阿婆进行手术。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林学正全程为手术保驾护航。

    手术室里,医生们很快就切除阿婆的“角”。切下来的“”,直接约6厘米,高度8厘米。切除之后,阿婆的额头留下一个大大的创口,为了尽可能减少阿婆的外貌损伤,医生们从阿婆的大腿上取了一片皮片,对手术创口进行覆盖植皮。

    手术很顺利。手术病理报告显示,阿婆的这个“角”是恶性的,是鳞状细胞癌,是皮肤癌中最常见的一种。幸运的是它还没有转移。

    手术后第2天,阿婆就下床活动。家人见阿婆恢复良好,都十分开心。术后第4天,阿婆出院。

    6a89d453880d489a8748781f8abf7168.png 

     手术切除病灶,还要减少外貌损伤

    戴岳楚介绍,皮肤癌有个特点,大多数情况下都在人体浅表,也就是往外边长,很少往里面长。癌组织长得也很“任性”,长得像菜花一样的、溃疡状的,各种形状都有,长成像类似阿婆这样角一样的,临床上也偶尔能见到。

    戴岳楚说,皮肤癌的治疗原则是以手术为核心的综合治疗。除了治疗肿瘤之外,还要最大化保留患者患处皮肤及周围组织的功能,尽可能减少外貌上的损伤。

    戴岳楚表示,皮肤癌的恶性程度中等,比甲状腺癌等要高,但比不上肝癌、肺癌等“名声”大的癌症。因为长在人体浅表皮肤,发现并不难。只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通常情况下都能取得较好的疗效。(文化中心 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