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形美容外科

    医生有话说 | 注射肉毒素,你需要知道的

    作者:伍冬怡 发布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字体:

    本网讯(整形美容外科 伍冬怡)门诊中,很多求美者都希望自己的皮肤变得紧致些,皱纹少一点,肤质好一点。随着医学技术发展,这些需求已能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实现。

    22737c32ff7b49a0a63c45c7a662d4ad.jpeg

    首先,我们要了解皱纹是怎么产生的。皱纹是因为表情肌的反复收缩造成的,就像我们反复折叠一张纸,折叠的次数越多,折痕就会越深,到最后怎么也抚不平了。所以,平时比较爱笑的朋友们要注意了,“笑多了容易长皱纹”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

    那么,如何科学抚平皱纹呢?近年来,肉毒素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通过注射肉毒素去改善面部皱纹问题已被证实有效并应用于临床。然而,求美者们首先需要知道的是,注射肉毒素属于医疗美容项目,肉毒素属于特殊生物制剂,它的运输存储条件也相对严格,运输或贮存不当,都可能导致药物结构不稳定使得毒性发生变化。肉毒素在国内外都属于处方药,必须具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国药准字文号,只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或医疗美容机构才能购买到,一般生活美容机构无法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生活美容机构进行肉毒素注射治疗属于非法行医行为。

    明确了这个大前提,我们再来认识肉毒素到底是什么。

    肉毒素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95年。当时比利时的一个小镇上发生了食物中毒事件,科学家从中毒者食用的火腿中分离出了一种细菌,命名为肉毒杆菌。肉毒素就是肉毒杆菌释放的生物化学物质。

    后来,科研工作者将肉毒素在安全范围内进行应用。其中,A型肉毒素主要作用于周围神经末梢,能够麻痹受神经支配的肌肉,抑制汗腺、皮脂腺等腺体分泌,在美容美体、治疗腋臭、多汗症、面肌痉挛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

    比如抬头纹、眉间纹、川字纹、鼻背纹等动力性皱纹;有些女性本身不胖,但是肌肉发达,看起来臂膀很厚实;有些人运动后不注意拉伸,导致小腿粗壮;由于大汗腺异常分泌,引起多汗症或腋臭……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注射肉毒素来改善。

    此外,还可以通过微滴注射肉毒素,又或者是在水光针里加入一定量的肉毒素,对皮肤起到控油、收缩毛孔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改善痘痘肌。

    一般情形下,肉毒素在注射后1周内逐渐见效,但是肉毒素的作用不是永久的,因为受到神经和肌肉连接处新陈代谢的影响,肌肉功能会在3至6个月内逐渐恢复,加上个体对药物敏感度的差异,因此间隔6-10个月左右需要重复注射来维持效果,多次注射后效果可延长到9-12个月。

    近几十年的临床应用表明,只要规范使用,肉毒素在祛除皱纹和面体塑形等方面是安全有效的,求美者可以前往正规的医院,由医生面诊后,做出专业的判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