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能诊断中心

    【健康】19岁小姑娘任性吞入半截牙刷,半夜2点到医院喊救命

    作者:潘敏超 发布时间:2021/08/05 点击数: 【字体:

     

    本网讯(内镜中心 许勤 潘敏超)近日一个安静的凌晨,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大厅突然响起一声有气无力的呼喊,“哎哟,哎哟,医生救救我,我吞了牙刷。”医院急诊赶忙呼叫消化内科医生紧急会诊,最终顺利取出了半截牙刷。

    bb5ddebc63a9405dab83cc4131986f19.Jpeg

    当天凌晨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小姑娘来到医院急诊看病。小姑娘一进门就一脸惊恐地向医生呼救,家里人也是非常慌张。据小姑娘自己说,她吞下了半根牙刷。消化内科杨文渊医生赶来急会诊,在给小姑娘做了CT检查后发现,小姑娘食管里发现了牙刷的影子。

    牙刷是不规则物体,卡在食道里极有可能刺破食道,造成食道穿孔,严重时可能造成大出血等致命并发症,必须尽早取出。杨文渊紧急为小姑娘安排了胃镜,相关麻醉医生、护士迅速到场。

    6fb78390a4c14c31a900460546114ecb.Jpeg

    胃镜下杨文渊发现牙刷比较长刷头比较粗大,而且尾端折断折断处毛糙又锋利这究竟该怎么取出来呢平常食管里取异物的方法一般就是将异物通过内镜直接从食道取出但这个小姑娘明显不适合,牙刷头是朝下的,断掉的部分是朝上的,如果直接将牙刷往外取出断掉尖锐部分可能对食道造成很大伤害

    如何才能在尽量安全的情况下取出断掉的牙刷呢?杨文渊在仔细思考后,来了一顿高端操作。他反其道而行,先将牙刷往下慢慢推入胃里,随后将事先擦过石蜡油的无菌手套塞入胃里,并在胃镜下操作,用手套包裹住牙刷,再慢慢将牙刷取出。整个过程要流畅、顺利,尽量缩短取出时间。杨文渊有丰富的内镜经验,凭借良好操作,最终顺利取出了这只断掉的牙刷。

    守候在外的小姑娘父母听闻消息后也是松了一口气。据了解,小姑娘今年19岁,晚上是因为跟父母吵架,不知为何吞下了一根断掉的牙刷。杨文渊提醒道,吞食异物非常危险,特别是一些尖锐不规则物体,若已经不小心吞入,应及时就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