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教学>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召开2022年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应用奖评审会

作者:舒升 发布时间:2023-01-17 08: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f203175d72264d46a28d140f17bc1c7a.png 

本网讯(科研处 舒升)1月10日下午,医院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应用奖评审会在门诊四楼多功能厅召开。评审会邀请了台州学院科技处处长韩得满、以及市内其他医院相关专家,院部领导及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评委。各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科研秘书、硕博人员参加会议。

医院科研处处长卢洪胜对各位评审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院今年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应用奖申报情况。此次共有13项项目入围现场汇报答辩,评委从创新性、科学性、技术关键、成果推广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分,并对项目开展现场点评。

09b963079ed44f2484cc9225eb85cbec.png

药剂科徐煜彬博士首先汇报了《黄连解毒汤及其有效成分抗炎性过敏性疾病研究》项目。黄连解毒汤是临床治疗炎症性疾病的有效中药复方之一,但是其真正的药效物质基础以及分子机制均尚未明确,这也是制约其走向中药现代化的关键难点之一。项目组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功能代谢组学黄连解毒汤抗特应性皮炎原理研究》、《以lipid A为靶点的黄连解毒汤抗内毒素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通过功能代谢组学、系统生物学、生物传感器以及组分拆分等技术建立基于黄连解毒汤的中药复方拆分评价方法和药物筛选平台等,明确黄连解毒汤多糖组分是黄连解毒汤改善特应性皮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野黄芩苷甲酯,巴马汀和小檗碱等是黄连解毒汤抗特应性皮炎的关键性成分。该研究结果为黄连解毒汤抗特应性皮炎临床质量标准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00e7ec7bac7e409882a7a6f5b6351463.png

评委点评

肝胆血管胰脾外科金冲团队分享了新技术应用奖项目《胸主动脉夹层(B型)个体化腔内修复术》,TEVAR是B 型主动脉夹层的有效治疗手段,由于创伤小、住院时间短、风险系数低和技术成功率高可有效降低病死率,TEVAR使复杂性 B 型主动脉夹层的治疗策略从开放手术迈向微创手术,我院肝胆血管胰脾外科能够独立开展该技术。肝胆血管胰脾外科通过医院胸痛中心联盟服务台州地区患者,该技术降低了手术创伤、手术风险,最大程度保障人民健康。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君飞团队分享团队新技术应用奖汇报项目《支气管镜下肺减容术》,该项目依托浙江省临床重点专科“心肺疾病诊疗中心”团队,在台州市内率先开展内镜下肺减容术,通过内镜下支气管活瓣的置入阻塞局部气道使远端过度膨胀的肺组织容积减少,从而达到其余肺扩张,通气功能改善。为重度肺功能下降的不存在肺移植条件以及药物使用不佳的慢阻肺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2da988004e724824b5d060cc1bd7bdf7.png

陈保富作最后讲话时说,2022年我院在科研项目立项、各类人才称号、高等级文章发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离不开各位科技人员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各位专家的精心辅导。希望以汇报促建设,通过加强整合科研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为医院新技术的应用和先进科技技术的长足发展夯实基础,推动医院整体学术水平再提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