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健康】胎盘“扎根”子宫造成产妇大出血,我院医护团队“出手”迅速止血还保住了子宫

作者:潘敏超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3:5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妇产科 周莉莉 王燕 潘敏超)大家都知道,生宝宝时,胎盘会自然剥离掉落。但是也有小部分产妇,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宝宝出来后,胎盘却难以自然掉落,依旧跟子宫连接。这种胎盘绒毛直接侵入子宫肌肉层,导致胎盘难以自然脱落的,医学上称为胎盘植入。这是一种严重的妊娠期并发症,近日,一位在当地医院生产,因为胎盘植入导致大出血而生命垂危的产妇,幸好及时转入我院抢救,经过DSA介入手术阻止了大出血,脱离了生命危险。

f650b94f33694de79c6f730c505b27af.Jpeg

胎盘植入一般发生在孕早期,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能导致产妇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今年30岁的冯女士,怀孕28周后,自然分娩了一个两斤半重的宝宝。尽管早产,全家人还是很开心。但产后,冯女士却下不了台。

033c00c7afd74d4391a4ca1f1627fe7c.Jpeg

当地医生发现冯女士的胎盘不能自然剥离从子宫上掉落。尽管宝宝已经从冯女士肚子里出来十几分钟了,胎盘却依然牢牢扎根在子宫里,出血难以停止。发现是胎盘植入后,当地医生先后通过钳夹胎盘组织、B超下清宫,但仍止不住出血,期间持续出血约有1800毫升,失血量达到了成年人全身血量的三分之一!直到使用宫腔球囊填塞后,出血才有所减少,但减少的并不多。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冯女士危急中转院至我院。

3857304db29c4278976243355add95fe.Jpeg

冯女士来到我院时,脸色苍白,呼吸急促,精神疲惫,幸好神志尚清。我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玲在详细了解了冯女士的病情后,紧急会请了我院DSA介入导管室,经过详细讨论,制定了最终手术方案——DSA介入下两侧子宫动脉造影+栓塞术。

手术由DSA介入导管室主任吴海鸰主刀。仅在冯女士身上打了几个小洞,把导管插入子宫动脉,随后将特殊栓塞材料,四方到双侧子宫动脉,达到显著减少子宫血流量的目的,同时还能避免对子宫造成永久性损伤。手术很成功,术后,冯女士的出血量显著减少,并在推回病房经过相关治疗后,完全停止了出血。

介入手术后的第二天,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林慧敏又为冯女士做了B超引导下钳夹术,将那个“惹祸”的胎盘从子宫里剥离下来了。整个手术出血量极少,与上一日大出血形成了鲜明对比。想起大出血的情形,不管是冯女士还是她丈夫和亲人们,全都后怕的不行:“还好转院及时,感谢医生!”

206f116b48394b96be727cb3e28e6e88.Jpeg

张玲介绍,胎盘植入是非常危险的,往往会带来大出血或是宫腔内严重感染,不少胎盘植入产妇最终为了保命都选择了子宫切除。偏偏胎盘植入往往没有症状,不通过B超和磁共振等检查,产前难以发现。张玲建议,产前的检查要做详细,发现类似、疑似胎盘植入,可再结合磁共振检查做确认。若发现自己确是胎盘植入,应尽快找医生。

张玲提醒道,多产、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产褥感染、前置胎盘、高龄等都是导致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这类有高危因素的产妇,产前通过彩超筛查胎盘植入是必要的。广大孕妈妈,特别是高危及高龄产妇,要重视产检,同时也尽量选择有救治条件、具备抢救设备和丰富助产经验的综合性医院进行分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