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精术】一位产妇肚子里的濒死宝宝被我们救回来了

作者:林珠 发布时间:2021-07-28 15:22:1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超声科 林珠 叶倦)近日,我院医护人员为一位产妇产检时,发现她肚子里的宝宝处于濒死状态,相关学科医护人员紧急行动,最终成功挽救了宝宝的生命。

7月19日上午,怀孕已经38周的28岁椒江产妇胡某来我院产检。这也是她第一次到我院产检。之前她一直在其他地方产检,但她想在我院生孩子,所以看预产期近了就到我院来产检。

b7bc6a640ce244baa077f2f35278112f.png 

我院妇产科接诊医生根据诊疗规范给胡某安排了必要的各项产检项目。在对胡某进行超声检查时,超声科妇产组林珠医生发现,一直表示自己没有不适的胡某肚子里的胎儿状态不太好,心脏发育存在畸形。“心脏的右边部分比正常胎儿大了不少,(胎儿)血流异常,动脉导管收缩或接近闭塞。”林珠说。这根动脉导管是在宫内胎儿输送血液的主要血管,正常情况下,孩子出生后就会自动闭塞。但如果在宫内的时候出现收缩或闭塞,胎儿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严重的甚至会致命。随着检查的深入,林珠发现了令人担心的状况——胎儿已经处于濒死状态。

67514dd369e642d3b356913a87ec3c26.png 

“孩子很危险,要马上抢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林珠马上启动超声危急值报告制度,同时立即请来超声科妇产组周芳芳医生联合会诊,进一步检查产妇与胎儿的详细状况。他们还通知妇产科,联系门诊办备好轮椅随时准备送至产科住院部病房。

听到自己的孩子的处境,胡某和陪同的家属顿时慌了神。在林珠等人的安抚下,才强制镇定下来,积极配合医护人员。

根据诊疗规范,胎儿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尽快通过剖腹产结束妊娠,把孩子取出来。得知情况,医院妇产科专家张玲迅速召集团队做好手术准备。 

f522a51da05f4851a36ef571d3f66ab6.png 

接到通知的各相关学科医生护士们迅速行动。上午10时32分,胡某被送进手术室,接受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手术很成功,10时38分,一位6.6斤的男宝宝顺利降生。

宝宝一出生,等在一旁的新生儿科主任吴新、产科以及超声科心脏组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医护团队马上对孩子进行床旁超声检查和整体健康评估。

由于剖宫产手术及时,宝宝成功脱离濒死状态。不过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呼吸正常,但因为宫内心脏问题,后续有发生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的风险,还是属于高危儿,需要进行救治和特别照护。医生护士随即将孩子转至新生儿监护室,放进保温箱,接受全天候24小时监护及诊治。

e3f3b41d74b845ddbae4d6221449225b.png 

新生儿室工作人员给宝宝喂奶(资料图) 

经过3天左右的持续照料,孩子情况稳定,可能出现的风险也都未出现,孩子的喂养状况也不错。吴新表示,虽然孩子存在心脏发育问题,但在后续生长发育过程中自行恢复的可能性比较高。“今后家长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孩子心脏发育问题,以免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他说。

母子平安,没有比这更令人安心的了。听了医生们的话,胡某一家这才放下心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