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提升】宝妈怀着孕却要做带辐射的手术,怎么办呢?我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成功完成首例“零射线”射频消融手术

作者:金红 发布时间:2021-10-06 16:45:5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心内科  金红)10月4日国庆假期期间,我院心血管内科电生理团队在完全“零射线”的情况下成功为一位无休止室上性心动过速孕妇施行了“射频消融术”,不但挽救了母亲的生命而且保障了胎儿的健康!

5a0240a40f3f4493a4f8c813d85619d4.Jpeg

 

王女士(化名)怀孕28周,近段时间以来,一直感觉心跳明显加快,稍一活动就觉得胸闷、气喘。之前在当地医院就诊,查心电图及24小时动态心电图提示为无休止房性心动过速,平均心室率156次/分,最快心室率高达192次/分!因为考虑是孕妇,常规药物应用会影响胎儿发育,物理刺激的方法多次使用无效,王女士心动过速持续发作,导致母体及胎儿血流动力学异常。当地医院建议尽快为王女士施行射频消融手术,根治心动过速。

但是如果要进行射频消融手术,常规手术需要在X射线下进行,而X射线可能会对胎儿造成损害,导致胎儿发育畸形。王女士辗转多处,最终找到了我院心内科。

4a1494112f5146d6b63d03d939b1809e.Jpeg

医院心内科紧急开展术前全院专家讨论。各位专家在孕妇安全上进行了全面详细安排,为了确保安全,我院还专门邀请了上级专家进行指导。在射线方面,专家们提道:“以往这种手术我们电生理医生都会非常为难,手术必须要射线,但是射线又对胎儿不好。但是现在技术革新,新的技术和耗材能够做到完全零射线进行手术。”讨论会最终决定为王女士施行三维标测系统指引下零射线心脏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

ad72bd3860094cdaa6e93c4861dbd7c7.Jpeg

事不宜迟,由专家指导,我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磊主刀,在三维标测系统指引下行零射线心脏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使用了最新的标测电极deca nav代替x线构建右房模型,术中明确患者心动过速为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行房室结慢径改良。在消融完毕后反复刺激验证,心动过速均不能诱发。历时约1小时,手术成功,而且全程零射线!

这个时刻威胁着王女士生命安全的“定时炸弹”终于被解除,而且完全屏蔽了对宝宝的伤害。术后王女士多次表示感谢:“感谢医生,救了我和宝宝!”陈磊告诉我们,对于有心律失常情况的孕妇,应该早发现、早评估、早治疗,“零射线”射频消融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之一,可以使母体及胎儿避免辐射危害,为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