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健康】惊愕,1岁宝宝拉出的便便竟是白色的,请新爸妈一定要及时送医【图】

作者:郑茜茜 发布时间:2022-01-17 08:21:0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小儿外科 郑茜茜 管灵素)正常情况下,便便颜色是黄色。如果有疾病,便便颜色可能会出现变化,比如黑便,或者带红色的便便。这提示可能有消化道出血。但大家听说过白色的便便吗?

近日,椒江一对年轻夫妇带着1岁的小宝宝小多米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儿外科救助,而小多米拉的便便就是白色的…… 

5904eca81ee84ce1abd29055555c061a.png 

惊愕,1岁宝宝拉的大便竟是白色的

1个月前,小多米爸爸在给小多米把便便的时候意外发现小多米的大便是白色的。当时两夫妻都十分惊奇。“从来没见过,连听都没听说过!”两夫妻问遍了亲朋好友,但谁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尽管小多米能吃能睡,但两夫妻还是担心。观察了几天,却看不出什么异常。左思右想了几天,还是放心不下,于是两夫妻就带着小多米到我院求助。

4e2611cdce174441ba9be27ee68d82bd.png 

宝宝便便是白色的,人却是黄色的

接诊小多米的是我院儿外科医生李世慧。细心的他检查发现,小多米除了大便颜色是白色外,还有个异常情况:小多米全身皮肤发黄,甚至连眼珠子也是黄黄的,活脱脱一个“小黄人”。

详细询问小多米爸妈平日小多米的情况后,他高度怀疑小多米可能胆道有问题,而白色便便也可能与之有关。“胆道有问题,常常会造成皮肤发黄,大便颜色偏淡。”他说。

李世慧当即安排小多米进行B超等相关检查。

a376e01b4721436394ccc2a759f93923.png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不及时切除甚至可能癌变

由于巨大囊肿的存在,小多米的胆汁无法进入肠道,大便中少了胆汁,就少了胆红素或粪胆原,从而造成多米大便发白。

医院儿外科主任林永志介绍,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又称胆总管扩张症,是儿童比较少见的先天性异常,发病率约千分之一。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患儿部分会出现腹痛、皮肤及巩膜的黄疸及腹部肿块等症状,部分会出现大便颜色变淡,病情严重的孩子大便可能就会变成和小多米这样的白色。但大多数情况下,患儿只是表现出其中一个或两个症状,像小多米就只出现皮肤及巩膜的黄疸和大便偏淡这两种情况,有些人甚至到成年之后才发现自己患病。

林永志表示,目前治疗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唯一的方法就是外科手术切除。他提醒,一旦发现要尽快手术,如果不及时切除囊肿,孩子可能会出现腹痛、黄疸等症状,并且症状会反复出现,造成不必要的痛苦。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囊肿甚至可能会出现癌变。

6c0fc6d3b2834253b98baad56f7e7890.png 

 术后3天小黄人变白净

听了医生的建议,小多米爸妈没有犹豫,马上决定让小多米住院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小多米被送进手术室。林永志带领团队对小多米进行了腹腔镜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手术。

手术很顺利。由于是微创手术,小多米恢复情况良好。术后第3天,小多米皮肤颜色也恢复了正常,大便颜色也恢复正常。恢复期间,小多米不仅没有哭闹不适,还常常对着医护人员笑。每次查房结束,宝宝还会高兴的摆摆手,完全看不出是经历了一个大手术。

b3c765309d8242c7a52c07824dd307cf.png 

小礼物,大温暖

术后第4天,正值小多米的一周岁生日。由于疫情,陪在小多米身边的只有多米奶奶一个大人,多米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术后的照顾充满了担心。

得知这一消息,贴心的林永志和护士长王丽玲专门给小多米准备了礼物和贺卡,为他庆祝周岁生日。

c7ca97529ae841a98736e9b178111cd1.png

看着怀里开开心心的小孙子,原本忧心忡忡的小宝奶奶感动地说:“感谢你们这段时间的悉心照顾,没想到你们还这么用心,给我家宝宝准备了生日礼物。这是一个最特别、最有意义的周岁生日,谢谢你们!” 


——— ———— ———— ——— ———— ———— ——— ———— ———— ——— ———— ———— ——— 

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

儿外科

202109011625068266.png

台州市中心医院儿外科成立于建院之初(2000年),十几年来在院部的支持与关怀下,全体同仁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科室逐渐发展和壮大。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是一支素质良好的服务群体,科室拥有专职医生6名,曾多次在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复旦儿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等国内顶级专科医院进行进修或短期学习,并保持密切的联系,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我院会诊、手术。具有雄厚的学科发展基础,能够实现科室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目前本科室主要担负着台州市内小儿常见病及疑难疾病的外科诊治,以满足儿童健康保障的需求。为解决家长对儿童生殖器方面的疑虑,应广大家长要求,特设小儿生殖器畸形矫正特色门诊。

医院配备有儿外科专业需要,特别是专门针对儿童而设计的器械和设备,并配备有专业的儿外科手术所必需的麻醉医师,满足开展各类小儿腹部、小儿泌尿、小儿急诊手术及新生儿手术。

科室团队在儿外科专科方面的影响力逐步向国家级迈进,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小儿隐匿性斜疝的理论及其一套诊断方法,并率先在温台地区独立开展了单孔腹腔镜小儿疝气手术,创伤小,术后几乎不留疤痕、恢复快,在国内已达领先水平。

在消化系统畸形方面如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等实行微创治疗,开展了台州年龄最小的胆总管囊肿腹腔镜微创手术,开展了低体重新生儿消化道穿孔的抢救,体重最小者仅1150克。

在泌尿系畸形方面,如隐匿性阴茎、尿道下裂、隐睾及小儿肾积水等均能有效果满意的矫正治疗,尤其是隐匿性阴茎的手术效果 “立竿见影”,并在全国小儿外科年会上推广应用。获得患儿家属及同行广泛好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