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服务】安全手术不能少了麻醉医生,台州市中心医院麻醉门诊开诊【图】

作者:吴林峰 发布时间:2022-09-22 17:19:1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麻醉手术科 吴林峰)麻醉医生到底是干什么的?麻醉这一过程贯穿着整个手术前后,从术前访视,术中管理到术后镇痛都是麻醉医生的职责所在。对于麻醉医生而言,每一例病友的手术麻醉都是生命的交托,容不得有半点疏忽。近日,我院“麻醉门诊”开诊,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到台前,面对面为病友们提供专业麻醉咨询及服务。

f571173acc014ab4978b954adb1643a3.Jpeg

什么是麻醉门诊

麻醉门诊是“麻醉前评估门诊”的简称,是围绕门诊或者住院病友术前病情评估、风险告知、麻醉咨询,尤其是合并特殊疾病病友的麻醉诊疗为一体的临床门诊科室。简单点讲,就是给您看看,您能不能接受麻醉,麻醉后会不会有风险。

cc2a165f92aa445498d8b5eac3e6db59.Jpeg

93fdcd116b2647d695b692f42281368c.jpg

为什么要开展麻醉门诊,哪些人需要看这个门诊

麻醉门诊的主要工作是评估手术的麻醉风险,并对病友进行麻醉前注意事项的宣教,让他们对自身的安全有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大家需要了解的是,麻醉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某些疾病、服用某些药物或是身体某项指标不正常,都可能导致麻醉风险大增。住院手术时,麻醉医生对每一个手术的病人的情况都是有所了解的,但是如果是在手术室外呢?

dbacf32446034337a8b4a99fcce75cbb.Jpeg

08642bc67d044d2193b9db6e2adb49a1.jpg

2021年我院手术室外麻醉例数达到29065例,越来越多的病友需要进行无痛诊疗,病友们对舒适诊疗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主要包括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无痛人流等无痛治疗检查方式。

麻醉门诊的开诊正是为了让这一部分病友能更好地体验舒适化医疗。我们会对病友各个重要器官和系统开展全面检查评估,并结合病友目前服用药物情况,最终能更好地保障病友在无痛诊疗期间的安全。

麻醉门诊流程

询问病史

任何手术操作都存在风险,即便是相对简单的胃肠镜检查也不能除外。任何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或者疾病的急性期(比如高热、剧烈咳嗽、肺炎等)都会影响病友对手术的“抗击打”能力。麻醉医生只有在详细了解病友的病史后才能做出相应的判断和更完善的个体化准备措施,以确保手术过程中病友的生命安全。

12a55367136f4ca3a360e720650354d3.Jpeg

体格检查

麻醉医生会观察病友的全身情况和面容,以排除一些严重的慢性疾病;

会用听诊器进行心肺听诊,目的是排查肺炎、慢阻肺、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等;

会让病友张嘴,脖子后仰,询问是否有假牙、松动的牙齿、打鼾等情况,目的为了评估病友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期间保障病友正常呼吸的必要措施)的条件。

8fe9ce3498bd48ca91be2bd3f0cc205a.Jpeg

检查化验及分析

麻醉医生可能会让病友出示最近的一些检查报告(比如血常规、凝血功能、血大生化、心电图、胸部CT等)。这些数据能帮助医生更客观地评估病友的身体状况。

当病友有不确定的疾病时,麻醉医生会要求其进一步完善各项检查(比如动态血压及动态心电图,肺功能和心脏彩超等)以排除手术禁忌症,必要时联系相关科室进行联合会诊,对病友的手术风险做充分的评估,并调整病友的生理储备和优化各系统的功能,以减少术后并发症、重新入院和医疗费用等。

相关告知

术前禁食时间:术前需要一定时间避免进食和饮水,其目的是避免麻醉期间在无意识状态下胃里的东西反流进入气道,引起吸入性肺炎、肺部感染等严重后果。结合预约无痛诊疗的时间,病友年龄、特殊状态(妊娠、肥胖)、慢性疾病等对胃排空时间的影响,也会考虑到过长的禁食禁饮带来的不适感,经权衡后麻醉医师会明确告诉病友几点开始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需要严格执行;

对于病友目前因治疗其它疾病吃的药物,麻醉医生经过分析,会告诉病友是否停药,何时停药,是否改变剂量,是否要换用其他药物,术后何时恢复药物等等问题;

对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麻醉医师会充分告知其增加手术和麻醉的风险,希望其尽早戒除;

对于一些术前焦虑、疼痛问题,麻醉医师会告知具体的有药物和非药物的干预措施。

5076a2aba4fe4c828f1e2db6af8cba82.Jpeg

沟通

病友有知情权,且可以积极地参与治疗过程。麻醉门诊的诊疗过程中医患之间的沟通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病友对麻醉风险、麻醉过程、麻醉药物和技术、麻醉后恢复的具体内容拥有知情权;

麻醉药物、麻醉技术的选择方面,在满足手术要求,符合麻醉常规的前提下,在病友充分理解各项药物、技术利弊的前提下,尊重病友的选择;

减轻术后疼痛(术后镇痛)方面,在满足术后诊疗常规的前提下,在病友充分理解各项药物、技术利弊的前提下,尊重病友的选择。


麻醉门诊就诊指南

门诊时间:

周一至周五全天(周末及节假日除外)

门诊地点:

门诊三楼消化病诊治中心11号诊间

如何就诊:

通过医院自助机或挂号收费窗口挂号,至门诊三楼消化病诊治中心诊区签到就医

温馨提示:

目前麻醉门诊仅开放门诊无痛诊疗的术前评估,未来我们麻醉门诊将会陆续开展日间手术病人的术前评估、住院病友会诊、特殊病友术前评估、无痛分娩的咨询等麻醉相关问题的咨询,麻醉门诊将作为窗口积极推广舒适化医疗,用实际行动为病友带来更安全,更舒适化的诊疗体验,不断满足病友对舒适诊疗的需求。


b5fc3e5760ba4b788a1cc39b3d8e80d0.JPG

麻醉手术科团队

台州市中心医院麻醉手术科成立于建院初(2000)。二十多年来风雨兼程励精图治到今天,她已成长为地区内具有领先地位的集医疗教育和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科室。学科为国家级麻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也是省内第二家,台州首家国家级气道管理培训中心。

学科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承担着全院各科的手术麻醉及重危病人的抢救复苏治疗任务,并指导本地区疑难麻醉的会诊及重危病人的抢救。麻醉手术部现有麻醉医生共29名,其中主任医生4人,副主任医生6人,主治医生12人,住院医生7人。护士共50人,其中副主任护师5人,主管护师25人,有9名手术室专科护士。每年承担200人以上的专科院校学生的教学。

学科共设有手术间15间,各个手术间配备国内先进的麻醉及手术仪器设备,为外科手术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及开展各类重大疑难手术的麻醉及手术配合提供了良好的治疗场所。设置各麻醉手术专科,包括胃肠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眼耳鼻喉科麻醉,神经外科,心胸血管外科,妇产科,口腔外科,小儿外科,无痛诊疗中心(包括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无痛支气管镜、无痛膀胱镜、无痛ERCP、无痛输卵管造影)以及疼痛门诊(包括颈肩腰腿痛、带状疱疹及神经痛、癌痛等疑难疼痛)的麻醉治疗及手术配合任务。

团队核心专家

452015d8ac234a5c85f29847d8984ba8.JPG

麻醉手术科 林学正

简介:主任医师,教授,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气道学组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胸科麻醉分会全国委员、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麻醉分会委员、浙江省台州市重点学科后备带头人、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神经学组委员、台州市医学会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台州市临床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

擅长:危重病病人麻醉、心胸外科手术麻醉、超高龄麻醉、急性疼痛治疗。精通麻醉科各种常见病、心血管手术及疑难重症的麻醉处理,熟练掌握各种急诊危重病诊治能力。熟练掌握可视化技术在临床麻醉中的应用:可视喉镜、纤维支气管镜在困难气道中的应用,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和动静脉穿刺术;将视频技术、麻醉深度监测、VIGILEO、脑氧监测、动态血气分析技术等引入临床麻醉,实现了临床麻醉的可视化、数字化、精细化,特别是超高龄患者。广泛开展围术期血液保护技术、围术期体温保护。

 88344e34465040bb81e78c4b0e37fc83.JPG

麻醉手术科 王琳

简介: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分会气道管理学组委员,台州市医学会麻醉分会委员。

擅长:围术期重要脏器保护;可视化技术在麻醉领域的应用;临床麻醉在快速康复外科中的作用。擅长高龄患者的麻醉、疑难危重手术患者的麻醉。重视对患者并存疾病的充分了解和术前优化,针对病情设计个体化麻醉方案,以患者的优良转归作为指导临床麻醉的核心指标。

 794b0ca952524a7a879d33c36374f016.JPG

麻醉手术科 卢光涛

简介:副主任医师、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

擅长:各种手术的临床麻醉和术后镇痛及门诊无痛系列麻醉。从事麻醉临床工作近20年,对危重病人的抢救麻醉和监护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熟练进行脑肿瘤、胸科肿瘤、腹部肿瘤及心脏大血管大手术的麻醉和监测。曾去浙一医院麻醉科及意大利安科纳大学医院进修学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