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健康】美丽的代价有点大,漂亮姑娘用新面膜第2天几乎不敢出门见人——专家提醒,皮肤美容,过犹不及,要小心化妆品过敏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2-09-26 10: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台州一漂亮姑娘买了一款新面膜,没想到才用第2天,脸部出现严重过敏,脸部肿胀疼痛,还胖了一大圈,完全没了平时的精致与美貌,让她几乎都不敢出门见人。

33c27736c992423aabc43989638c6930.png

新面膜才用第2天就严重过敏

椒江姑娘小刘今年20多岁,白领工作,平时很注意自己外貌和妆容,是一位非常精致的漂亮女孩。为了自己的高颜值,她平时都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护肤。但令她头痛是自己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状况。

随着秋季的临近,天气开始逐渐转凉,小刘觉得皮肤很干,就用了刚看中的一款新的网红面膜给自己脸上补水。但没想到才用了第2天,脸上就出现严重过敏。“脸红肿胀痛得厉害,(脸)整个胖了一圈!”本来就十分看重容貌的她几乎都不敢出门见人了。

以前用其他化妆品小刘也经常过敏,但是往往面膜敷一敷,或者水乳用一用慢慢就好了。但这次情况不同,再用之前的水乳也会觉得脸上疼痛。

感觉情况严重,小刘心里忍不住害怕,于是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

6c65984ef8784cf997a340ed39e8664e.png 

皮肤表层薄如蝉翼,屏障能力差,美丽的代价有点大

小刘的接诊医生、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渟对小刘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小刘患上了过敏性皮炎。结合小刘的经历,王渟考虑她就是因为使用新面膜诱发的化妆品皮炎。

为了详细了解小刘的皮肤状况,王渟给她进行了皮肤检测。这种皮肤检测是无创的,可以对人体皮肤下的炎症、色素、衰老等状况进行检测,能发现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皮肤改变,帮助医生客观评价皮肤状况。

检测提示,小刘的脸部皮肤有很多红斑炎症性改变。同时,王渟还发现,小刘的皮肤非常薄,表层厚度甚至比不过A4纸,几乎可以用薄如蝉翼来形容。她皮肤的整体健康状况也很差,受到外界刺激很容易就出现过敏反应。

6df0c6630d524dfd926690a6b3e826a5.png 

王渟正检查一位化妆品过敏的市民 

王渟问了小刘才知道,原来小刘为了好看,除了自己化妆和护肤,还经常去美容院做美容,磨皮之类的皮肤美容项目做过不少。

王渟告诉小刘,人体皮肤有保护机体的作用,是人体的重要屏障。虽然皮肤有着一定的自我修复功能,但如果经常进行磨皮、去角质等美容,但会导致皮肤受损变薄,皮肤屏障功能下降。虽然看上去好看,但这样的皮肤一旦接触各种会造成刺激的物质,就很容易出现各种过敏反应。

由于小刘过度护肤美容,皮肤屏障已经很脆弱,所以平时才会频繁过敏。这次严重过敏的根本原因也是因为她的皮肤屏障太差。

cf96335af0d1404e99dbd242d07e6c4e.png 

化妆品过敏越来越多,为何?

台州市中心医院是浙江省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单位,也是台州市首家省级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该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晋广博士介绍,近年来,中心医院皮肤诊疗中心门诊发现的各种化妆品过敏的患者越来越多,快速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她和同事每次门诊都会遇到不少化妆品过敏的患者,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年轻女性。

f7c45ad132ed4c1389279cf52f805943.Jpeg

陈晋广表示,化妆品过敏患者的增多跟当前人们高度重视颜值有很大关系。直接因素主要有过敏体质、过度美容、环境改变,以及化妆品使用不当等。

首先不少患者本身属于过敏性体质,其他人能够耐受的化妆品,过敏性体质人群因为过敏无法耐受。其次是过度美容护肤。像许多女性为了好看,听信各种美容机构的营销宣传,经常各种磨皮、去除角质等,皮肤的自我修复机能无法发挥,结果皮肤屏障越来越脆弱,从而导致过敏状况。

再一个,秋季换季到了,空气湿度降低,过敏更容易发生。使用了新的护肤品,一下子适应不了。还有一个,在各类化妆品中,面膜类产品属于局部吸收强的类别,比其他化妆品更容易导致过敏。

小刘就是几个因素叠加,所以才出现严重过敏的典型。

0d5c6bd896db4184bff51befd520cf72.png 

不光劣质化妆品,正规大品牌甚至医用的也可能导致过敏

王渟提醒,对化妆品很多人都存在认识误区。其中最大的误区就是认为只有劣质化妆品会过敏,大品牌的不会。但实际上,不光劣质化妆品,正规大品牌产品,甚至医用护肤品也会导致过敏。不过相对来说,医用护肤品成分相对简单,更加安全,也它们也会过敏,只是过敏概率比普通化妆品和护肤品要低。

还有就是认为某个产品别人用了不过敏,那我也不会过敏。这同样也是错的。过敏很大程度上属于个体敏感性,别人不过敏不代表你也不过敏。

再一个,认为用了护肤品红肿就是过敏。这个认知也是错的。有些人用了护肤品出现红肿是没建立耐受。也就是说机体也没完全适应,等度过了耐受期,适应之后,就不会再出现红肿。 

a26a6face5e74ad98180503e15a1e70c.png 

皮肤美容,过犹不及

陈晋广表示,皮肤美容,过犹不及,一定要注意分寸,否则很容易造成皮肤损伤,引发化妆品过敏炎症。

如果市民发现自己可能使用化妆品过敏,首先要立即停用可疑化妆品。有条件的在家用生理盐水湿敷,没有生理盐水用清水湿敷。如果有非处方的抗过敏药,可以适当服用。再一个,就是要注意饮食清淡,加强硬防晒。也就是物理防晒,避免日光照射患处皮肤加重病情。

如果尝试了以上的办法,好转还不明显,甚至出现加重的,说明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尽快到医院找专业医生治疗。

陈晋广提醒,如果使用化妆品反复过敏,就要警惕自己的皮肤屏障是不是受到破坏,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皮肤健康状况。首先是精简护肤,慎用新的护肤品。其次是加强防晒意识。“过于强烈的日光照射常常会加重过敏病情,加重皮肤损伤。”王渟说,要避免在日光强烈的户外活动,实在无法避免,那要尽可能使用遮阳伞和质量过关的防晒衣等。

三是谨慎选择医疗美容项目。最好咨询正规的专业美容和皮肤科医生后再做决定。

f3fb9e4590c640fa901b8c4be0d99e84.png 

一位化妆品过敏市民正接受黄光舒敏治疗

陈晋广还提醒,如果经常皮肤过敏的市民,有必要的可以正规医院的皮肤科进行皮肤检测,接受黄光舒敏等治疗,提高皮肤屏障功能,降低使用化妆品出现过敏的可能。

经过一周的治疗,小刘的皮肤状况好转不少,肿胀和疼痛明显消退。“总算能见人了,以后不能动不动做皮肤美容了!”小刘舒了口气。

陈晋广介绍,近年来化妆品不良反应越来越多的现象已经引起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他们也一直致力于更好更全面的推进相关监管措施和组织宣贯相关法规。为此,主管部门在社会层面设置了一些诊疗机构作为监测点。中心医院作为哨点单位,一直在帮助发现、收集、分析、上报整合这些化妆品不良反应,为管理部门决策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文化中心 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